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文化部建立统一KTV曲库系统防止不健康歌曲进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8:2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18日,建设“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暨发起成立中国娱乐行业协会新闻发布会在文化部隆重举行,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地方省市文化厅局代表、娱乐业协会代表、唱片业代表及相关人士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会后,由文化部批准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开展的“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我国卡拉OK行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进入新世纪,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社会全面进步,娱乐业的发展已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并为国民经济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但是不容忽视的是, 文化娱乐场所仍旧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一些带有不健康内容的歌曲,未经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内容审查,以各种形式自境外流入我国卡拉OK场所,对我国文化主权及文化安全构成威胁;另一方面,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关于歌曲合法使用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2006年3月1日,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这对于新时期文化娱乐业按照市场规律规范娱乐行业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文化娱乐行业主管部门,文化部和各级文化市场主管部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采取切实有效的步骤,保证娱乐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健康有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文化部批准了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启动建设“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项目。

  “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作为文化市场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娱乐场所公共管理系统,娱乐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是一个具有多种功能的综合信息平台,它对于完善管理,保障权益,优化服务,提升产业,将起到长期效应。这是文化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过程中,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政策指示的步骤之一。可以预期,“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的建成,对于提升娱乐产业质量,构建和谐娱乐环境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平台是全国文化市场管理信息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政府主导、行业参与、市场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充分运用高科技的力量,搭建一个公开、公平、公正、高质、高效的信息系统,对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内容实施有效监管、维护国家文化主权和文化安全,从而成为创建和谐娱乐环境的有力手段。

  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不久将正式启动,年内完成武汉、郑州、青岛三个城市的试点,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推广

  发起组织中国娱乐业行业协会背景情况介绍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娱乐业的发展已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按照市场规律规范娱乐行业行为是我国娱乐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随着娱乐业的不断发展和逐步规范,在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部分省、地市级娱乐行业协会相继成立。行业协会的成立,对协助政府监督、管理、宣传、引导娱乐行业,规范经营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政府体制改革,职能转变,成立全国性的娱乐行业协会,对于提高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加强行业自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3月1日,国务院重新颁布实施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根据根据该条例第三十九条“娱乐场所行业协会应当依照章程的规定,制定行业自律规范,加强对会员经营活动的指导、监督”的规定精神,为贯彻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完善和健全娱乐场所管理机制和体系,引导和规范我国娱乐场所健康、有序、协调地发展,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在今年初就提议发起并申请组建中国娱乐行业协会。

  今天,由政府相关部门支持,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以及部分省、市娱乐行业协会、娱乐场所经营单位和卡拉OK娱乐内容和设备提供方等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娱乐行业协会”的倡议,力争到年底完成申报登记手续。建立中国娱乐业行业协会目的就是,通过行业协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完善经营者和消费者的自我保护和自我完善机制,实现行业发展的自主自强局面,促进娱乐行业的繁荣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