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国越剧艺术节将在绍兴举行 万里行活动已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32 新闻晨报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1906年诞生于绍兴的越剧,今年将迎来其百年庆典。2006年中国越剧艺术节10月将在绍兴举行,这是越剧诞生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国家级艺术盛会。

  8月30日,浙江绍兴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文化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这次中国越剧艺术节,将在越剧诞生地绍兴举行。

  本届艺术节10月16日开始,10月28日结束。

  为体现越剧发源于民间,植根于民众,服务于百姓的艺术宗旨,把越剧节办成人民参与、人民享受、人民满意的盛会。由越剧艺术节组委会组织的“百年越剧万里行——当代中国越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活动已经启动。在长达1个多月的时间里,举办方组织几十名越剧名角,其中包括56位国家一级演员、21位“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奔赴杭州、武汉、北京、上海等4个与越剧有密切渊源的代表性城市,登台献演经典越剧片断。据介绍,在每次单场演出中,至少有20位国家一级演员、8位“梅花奖”得主集中登台亮相。该活动8月15日已从杭州启程,将于9月16日在上海结束。

  同时,在

越剧艺术节举行期间,绍兴市还将启动“越剧大巴”百村万里行活动,将流动的演出大巴驶向更多更远的乡镇、农村,为当地农民、外来打工者等提供免费的文化大餐。此外,越剧走进大学校园、走进社区等活动也将同时展开。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艺术节的重要活动除上述活动外,还将有第四届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第十届绍兴戏剧节、百年越剧大舞台、全国优秀剧目交流演出和评奖活动、中国民间越剧擂台赛等近20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越剧,作为我国最为重要的剧种之一,具有唱腔柔美圆润、表演生动清新、剧情雅俗共赏的艺术特色,在我国戏曲中占有较高的地位。目前,越剧已形成10多个艺术流派。

  绍兴作为越剧的发源地,如今全市有专业越剧团5家,民间越剧团100多个,有4人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近年来这里创作的《越女千古情》《越王勾践》《书圣王羲之》《天道正义》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剧目,深受国内外观众欢迎。当地各类剧团多次晋京赴沪并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 张虹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