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教师许祖莉个人音乐会 圆梦之声唱响北京音乐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3:46 新浪娱乐

  9月1日晚,北京音乐厅内歌声悠扬,掌声迭起,由多伦多音乐学院主办的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师许祖莉的独唱音乐会在这里举行,金铁霖、吴其辉、徐沛东、苏叔阳、程青松、叶小文、张健等到场观看了这场音乐会并给予祝贺.

  音乐会由著名作家苏叔阳致词,并代表主办方加拿大多伦多音乐学院向来宾们宣布许祖莉老师已被该校录取,攻读艺术家硕士学位,择日就读。其后许祖莉以一曲福列的名作
《月光》开场,许祖莉的歌声清澈、纯净、甜美,有着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为在场的听众带来了一场美丽的视听享受。

  在上半场,许祖莉演唱了《让我痛哭吧》、《绿树成荫》、《紫罗兰》等西洋歌曲,以及由曹雪芹填词、刘雪庵作曲的《红豆词》,最后以一首欢快的新疆民歌《一杯美酒》结束了上半场的演出。在中场休息之后,下半场演出开始,一曲《卡门》让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选自《费加罗的婚礼》的《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则让观众领略到许祖莉高超的演唱技巧和对歌曲深刻的理解和投入。之后,许祖莉的两名高中学生任帅、刘京圳表演了二重唱《天赐神粮》,初中学生金圣权与许祖莉同台演唱了《求主垂怜曲》,此外,还特别邀请了总政歌剧团知名男高音歌唱家于爽演唱《清泪为你滴》。此次演出由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奏,著名指挥家许知俊担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著名歌剧声乐艺术指导吴龙教授为音乐会进行钢琴伴奏。

  许祖莉生于山清水秀的高原明珠贵州,四岁登台演出,十二岁获得全国中小学生“三独”(独唱、独舞、独奏)比赛金奖。之后,许祖莉进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系学习,师从孟新洋教授、全真子副教授。大学毕业后,许祖莉进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工作,曾受文化部委派带领人大附中合唱团赴法国,参加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举办的“中国文化周”的开幕专场音乐会;曾率人大附中合唱团获北京市中小学生合唱节一等奖、其本人获最佳指挥奖、最佳指导教师奖。作为一名年轻的音乐教育工作者,祖莉认为音乐和教育是相通的,它们都代表着真诚、美好、善良,她始终坚信以纯净之心,就能把歌唱艺术和音乐教育更好的发挥和延续。她愿和孩子们一起分享拥有音乐的快乐时光!

  参加工作以来,祖莉不曾放弃对声乐艺术的执着追求。她先后师从于著名声乐教育家王秉锐、吴其辉、马秋华教授以及总政歌剧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潘淑珍老师,在这些名师的指点下,她的歌唱技巧有了显著提高,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她音域宽广,嗓音清亮,音色丰富、层次感强,对音乐有敏锐深刻的感受力,能完美准确地演绎出乐曲的内涵和细腻的情感,能演唱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

  2005年许祖莉参加了在世界享有声誉的德国“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作为为数不多的女中音,其演唱水平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同年考入了“国际青年歌剧使者计划”中的国际歌剧艺术歌曲大师班,得到了加拿大蒙特利尔“20歌舞剧院”总经理兼艺术总监男高音歌唱家阿兰·诺纳先生及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歌剧院总监男高音歌唱家克里斯蒂安·米哈依列斯库先生的亲自指导。大师班结束时,米哈依列斯库先生评点说:“上帝赐予了祖莉天使般美妙的歌喉和歌剧演员必备的丰富的表现力、优雅的气质,她应该好好珍惜,一生应将歌唱作为事业进行到底。”

  演出结束后,许祖莉的心情十分激动,她说,每个从事声乐工作的人都免不了有开独唱音乐会的情节,今天我实现了这个一直以来的梦想,感谢家乡灵动的山水养育了我,我为我的家乡自豪,就像金铁霖教授希冀的那样,“为人民歌唱,为家乡歌唱”,我想今天我做到了,音乐已经成为流淌在我身上的血脉,歌唱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此次音乐会总策划刘廷禹说,办音乐会是祖莉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一个年轻上进的孩子,作为长辈我特别支持,为了办好这次音乐会,很多人都不计报酬,不辞辛苦,有今晚这么成功的演出,很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

  许祖莉的老师吴其辉对这次音乐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这次音乐会的选曲和编排都十分新颖,许祖莉的演唱达到了技巧与情感的完美交融,与乐团伴奏的配合也十分默契,可见她对这场音乐会的准备十分充分,可以说是一场完美的演出,作为一个音乐工作者,作为他的老师我很欣慰,也为她感到自豪。

  许祖莉的学生们也来到了音乐会现场,聆听他们喜爱的老师最优美的歌声,杜金岳说,许老师经常跟我们说音乐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事物,七个音符能演绎出生活的喜怒哀乐,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来现场,作为她的学生,我们感到十分自豪,也预祝老师教师节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