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关学曾之子替父领奖 誓把北京琴书发扬光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天上午,身患肾衰竭和肺炎并发症在北京友谊医院接受治疗的北京琴书创始人关学曾老人,由儿子关少曾代领了中国曲艺牡丹终身成就奖和北京文联德艺双馨楷模称号奖。当关少曾替病重在床、85岁高龄的父亲接过获奖证书时,又高兴又难过,百感交集下忍不住失声痛哭,他激动地表示:“作为我父亲惟一的儿子,一定要把北京琴书发扬光大!”

  据介绍,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自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并评选的重要奖项,关学曾是北京市获得此项殊荣的首位艺术家。昨天的颁奖仪式特意安排在友谊医院举行,由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曲协主席李金斗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北京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明德宣布表彰决定并颁奖。由于关老的病情极不稳定,因此和医院再三协商之后,最终还是决定由关老的儿子关少曾替其父亲领奖。为了不影响老人的治疗,等待多时的记者们最终还是没有见到关老本人。

  三十岁就被称为“琴书泰斗”的关学曾,自己创作并演唱的段子就有200多段,包括《长寿村》、《周总理永远活在我们心间》等。张艺谋电影《有话好好说》里的一段由他演唱的北京琴书,也为老谋子的电影增色不少。自2003年之后关老的身体就出现状况,但他仍然没有间断创作,写了一系列以北京琴书。就在今年4月份,当关老的精神状态恢复一些时,他依然在家哼哼唱唱,还跟儿子关少曾说:“我现在嗓子还能唱,我准备等病好了继续登台演出去。”

  据了解,北京琴书是一门要求特别高的艺术,用关少曾的话来说就是“说似唱,唱似说”,学习的人往往需要从小培养。目前,关老惟一一个比较满意的弟子是王树才。关老曾经在自家办过免费的学习班,但是2003年之后,曾老的身体状况就不允许继续学习班的教学了,因此北京琴书的传承和发扬也成为一大问题。J06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