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牡丹奖今晚颁发 南京晨报记者专访众笑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1:34 南京晨报

  今晚开始的第四届牡丹奖颁奖典礼,从筹备初期就备受关注。昨天在五台山体育馆的彩排现场,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曲艺演员都已到场,只有郭德纲(blog)因为买不到机票,推迟到明天下午到,而赵本山到底来不来,连工作人员也“心里没数”。

  到场的曲艺家中,最敬业的是姜昆,脸上挂着两个大眼袋,眼睛里全是血丝,忙得团团转;常宝华76岁高龄,在现场颤巍巍地告诉记者想在夫子庙寻回哥哥常宝坤幼年说相声的
足迹;戴志诚昨天上午10点就“杀”到了排练现场,“有没吃过特色小吃?我中午都没敢离开现场,就吃的盒饭”;大兵是所有演员中最理性的,他凭借相声《谁让你是优秀》申报今年牡丹奖的文学奖。布置豪华的舞台下,大兵严肃得有点让人不相信他是个“笑星”,可他也是所有被采访的曲艺演员中对相声最有坚持之心的,当潘长江说技多不压身,演员要学会多条腿走路时,当刘惠说已把大部分时间转到影视剧的拍摄上时,只有大兵坚定地说,相声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多栖派:潘长江

  和赵本山合作的几率不大晚会表演项目:歌曲《太忙》

  在现场听了潘长江一曲欢快的《太忙》之后,才知道什么叫天生的好嗓子。他一曲唱完,台下连连有人喊“好”。潘长江一直是小品演员中多栖发展的典型,一开始学评剧,在戏中扮花脸;后来唱二人转,将歌舞小品进行到底;去年的电影《杨德财征婚》又让观众见识到了“喜剧”潘长江向“生活化”潘长江的转变;昨天在现场问起他到底最钟情于哪一门艺术时,他毫不含糊地告诉记者:“演员要学会多条腿走路。”潘长江认为,小品的平台越来越窄,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发展,因为他真的很多栖。

  唱RAP:我至少比周杰伦吐字清晰

  去年潘长江的R&B专辑《男人四十一枝花》横空出世的时候,着实让世人惊讶了一回:潘长江也能RAP?对于这个疑问,潘长江似乎早有准备:“不要以为RAP是从西方传来的,在咱传统戏曲里早就有了。”潘长江告诉记者,他以前唱戏曲的小花脸时就经常唱RAP,“只不过那时不叫RAP,叫‘南锣锣’罢了。”说着潘长江高兴地说唱了一段戏曲RAP,果然很有味道。潘长江认为现在流行的RAP,只不过是在传统戏曲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西方元素。问到他认为自己的RAP和周杰伦的RAP到底哪个好时,潘长江立马回答:“至少我比他吐字清晰吧。”为了证明传统戏曲的魅力,潘长江告诉记者:“戏曲里的元素多呢,R&B、说唱等等,都能在咱们戏曲里找到踪迹。”

  演电影:演员要学会多条腿走路

  从开始演小品到捣鼓音乐歌舞小品,潘长江一直在全面发挥自己的才艺。“在《杨德财征婚》中,我觉得我的转型就很成功啊。你不觉得我从喜剧演员真的转到可以演生活剧的演员了吗?”问到在如此多的艺术门类中他最喜欢哪个时,潘长江告诉记者:“嗓子是爹妈给的,我不能浪费。演小品、唱歌、拍电影电视剧,我样样都喜欢。”

  潘长江也承认自己这两年来演的小品越来越少了,“没有平台啊,除了春节晚会和辽宁台有专门的小品节目外,其他电视台都没有啊。”不仅平台变少,“缺乏好剧本的现状让演员们也很难拿得出优秀的作品”。不过潘长江认为,作为一个小品演员,他还是会尽本分为小品的发展出力。“在有作品找到我的时候,我至少能做到尽最大努力把这个本子演好。”

  谈本山:我们俩合作的可能性很小

  自从演了《刘老根》,并连续数年在春节晚会上蝉联小品类节目一等奖之后,赵本山俨然已成为小品圈的老大。而去年春晚,他用专门化妆间、耍大牌的事也屡次被媒体和观众谈及。作为同在铁岭艺术团工作过的好朋友,潘长江很会为他说话:“这很正常啊,我觉得他现在已经有这个分了,没什么稀奇的。”而同为重量级的“笑星”,又曾经是同事,潘、赵二人合作势必能造成明星效应,对这个提议,潘长江断然摇头:“不可能,他忙他的,我忙我的,大家都好长时间没见面了,合作?根本没这个想法。”

  年年都在春晚露脸的潘长江告诉记者,春晚节目组已经给他打过电话了,邀请他准备节目,至于准备没准备,还准不准备再次排“音乐歌舞类相声”,他坏坏地笑着说“一切保密,哈哈”。他告诉记者自己收了个徒弟,身高有一米八几。

  感恩派:常宝华“要去夫子庙寻找哥哥当年的足迹”晚会表演项目:领取终身成就奖

  采访常宝华的时候,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了他对南京观众的感恩之心。他告诉记者,今天晚上领取完终身成就奖之后,他要到夫子庙去寻找哥哥常宝坤70多年前说相声的茶楼。“是叫‘玉茗’还是‘鸣凤’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我真的很想去看看,哪怕知道这座茶楼坐落在什么地方也好,因为是南京的观众让我哥哥和爸爸能穿起马褂。”

  76岁的常宝华将在今晚领取牡丹奖的终身成就奖,来南京不是一次两次了,可这次领奖却感触很深:“我哥哥常宝坤在13岁的时候曾和父亲一道在南京夫子庙的一间茶楼说相声,茶楼的名字我也是从哥哥带回的茶杯上写的地址了解到的,但是到底叫什么名字已经记不得了。”常宝华颤巍巍地回忆起了当时的情形。“哥哥到夫子庙后不久,就和父亲拍了张照片回去,当时我们家境很贫寒,我一看到照片上他们两人马褂、帽子什么的都戴起来了,就知道他们在夫子庙很受欢迎。”常宝华说哥哥常念叨南京的观众很捧场,对他们的热情仍记忆犹新。“那时说曲艺的可苦了。侯宝林小时在北京说相声,大冬天还着单衣,有位好心的大妈看他可怜,给了他一件棉袄穿,他当时说了句话我觉得很有感触,他对大妈说,你们是我的再生父母啊。”常宝华老先生对南京的感情,他说就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

  这次来南京,老人家不仅亲自前来,还带来了自己的老伴和儿媳。年纪一大把,常宝华的心却一点不老,他强烈建议记者要帮他呼吁:以后在文章中写到“曲艺界的大蔓”时千万别再写成“大腕”。“‘腕’有“耍手段”的意思,那会让人家觉得我们做曲艺的是靠耍手段出名的。”据常宝华解释:“‘蔓’还可以表示含苞待放的花儿,我们相声演员就好比花儿,需要观众给我们土壤去生存壮大。”他很认真地告诉记者:“我准备给文字委员会提个建议,让他们帮忙把这个字给正过来,不能让这种错字永远错下去。”记者还了解到,本次牡丹奖首次设立的终身成就奖另一位获得者关学曾老先生如今已经躺在了病床上:“他可是北京琴书的泰斗,不能亲自来领奖一定很遗憾。”常宝华感叹说:“他年龄太大了,身体又不太好,希望关老先生能早点好起来。”

  转型派:刘惠有没有看过我的新戏?

  刘惠作为嘉宾,将表演改了词的《嘻唰唰》,而创作灵感来自于一次春晚上刘惠参与的节目———“千斤组合”。一样的调子,不一样的歌词,“相声版”《嘻唰唰》,将是个什么样?

  观众若看到刘惠,一定会觉得很眼熟,但这种眼熟,大多并不是因为刘惠的相声演员身份,而是因为刘惠演过很多电视剧。

  刘惠是姜昆的学生中第一个获得全国大奖的。刘惠刚进团时,姜昆兴奋地对全团人说:“我发现了一个人才,有文化的大学生。”在那个时代,大学生的概念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刘惠曾随马季、姜昆多次出访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受到当地华人的热烈欢迎。特别是与马季先生合作的《训徒》,在各大媒体报道中,被称之为“笑掉了大牙,听出了耳油”。他可谓是相声圈里出国演出最多的人。

  从去年开始,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惠涉足了影视,在电视剧《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里,他扮演了一个七八集的角色。此后一发不可收拾了,他一连演了《重案六组》、《八月的天空》、《武林外传》等,在《武林外传》中,他演的是京城第一神厨诸葛孔方。

  乐观派:大兵未来相声一定更精彩

  大兵是来领奖的,他这次申报的是《谁让你是优秀》。大兵不是第一次得牡丹奖了,不过,上次他得的是表演奖,而这次他要来领的是文学奖。大兵非常注重相声剧本的创作。

  每一个初次采访大兵的人,都一定会有着严重的不适应,因为,台上、台下的大兵,是如此的不同。台上,这个眯缝着小眼的相声演员,让人看了就想笑;台下,他穿着挺刮的衬衫,正经而深刻,更像一个文人。大兵甚至说自己,“我就是一个孤僻的人。”

  对于这次能获得“文学奖”,大兵很开心,“拿到文学奖不容易。”分析原因,大兵觉得,以前的相声,都重在讽刺时弊,而他的这部《谁让你是优秀》,则转而讽刺人性的弱点,是一种方向性的转变。赵本山曾说,相声小品创作路子越来越窄,演员要学会“多条腿走路”,而大兵说自己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不放弃自己的创作,另一方面不断培养创作班子。

  20名笑星亮相“相声小品晚会”

  南京最近曲艺的事儿还真不少。记者了解到,除了牡丹奖将在今晚颁发外,10月13日、14日中国笑星相声小品晚会将在南京上演。昨天,侯跃文、石富宽、陈寒柏、刘际4位笑星出席了发布会。届时,晚会上将有郭德纲、侯耀文、侯耀华(blog)、石富宽、奇志等近20名笑星登场。

  侯耀文建议现场请大夫

  石富宽昨天一开场就开始抖包袱,几位笑星像比赛一样比着说“笑话”。对于号称晚会能体现“目前最高水准的相声节目”这句话,侯跃文让大家对晚会的“笑果”放心,“上次在沈阳演出的时候,现场有个观众笑得都休克了,把我们吓坏了,后来他恢复过来第一句话就是:这相声太可乐了!”侯跃文搞笑地建议,这次在南京演出的时候,主办方最好在现场留两个大夫准备急救。据悉,晚会上有经典老段子,还有《到底是谁》、《婚礼》等全新原创作品,而现在红得发紫的郭德纲不仅将表演《我这一辈子》等拿手作品,还将担任晚会的串场主持人,负责从头到尾逗笑观众。

  “曲艺演员还是要干好本职工作”

  侯耀文昨天很无奈地告诉大家:“全国十几亿人里面就只有900多个说相声的,确实不够用。原来很兴盛的广播说唱团就是马季、冯巩所在的那个团现在很多人都很忙,忙着拍电影、演小品之类的,所以说相声的人就更少了。”侯跃文还现场澄清,“我可不是说冯巩哦,现在多栖的多呢。有谁算谁,有一个我说一个,相声的大队伍本来就人少,观众都喜欢的演员就更少,所以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全身心投入到这个事情中来。我觉得相声演员要把本职做好,别这山望着那山高、脚踩两只船”。 孔芳芳、仲敏、金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