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马季要收状元徒 希望相声队伍里多出现研究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44 新浪娱乐

  “看见中囯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研制生黄金星、米海鹏,参加央视相声大赛,表演《历史会考》,引起这么大的轰动!我心情很激动,让我看到了中国相声的希望,今后,希望相声队伍里多出现这样的研究生!”

  昨晚, 备受全国观众关注的央视CCTV第三届相声总决赛,进行了“业余组”的比赛。当来自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黄金星、米海鹏,以第四个节目参赛节目出场,表演完《历史
会考》时,现场上千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握,倾刻间,来自全囯大江南北成千上万的观众,将赞扬的热线打向了中央电视台。而一直担心相声不景气的当晚担任相声大赛监审组监委著名表演艺术家马季,心情格外激动,当众夸奖黄金星、米海鹏相声说得有水平。

  马季说:“两个同学的表演引起了观众很大的兴趣,我看见很高兴!这是我们清华大学高级学府里面出来的两个研究生,我们

相声队伍多么需要这样的人才呀,我们希望这两位学生再接再励,就想你们做学位一样去研究相声,将来你们能争取成为相声届里的第一个博士生。”马季话音一落,立即引起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昨晚的业余组比赛,与10月1日晚的专业组比赛相比,“业余组”的10个选手,其火爆场面半点不弱于专业。5对业余相声演员参赛的新相声,全部来自部队和基层,深刻反映了火热而真实的现实生活,有歌颂、有讽刺,在创作表演上与现代元素完美结合,笑料包袱像珍珠一样一串一串。湖南省曲艺家协会周卫星、朱少宇 表演《健康歌》 讽刺了人们生活中的片断,让观众忍俊不禁,抖出了一个个包袱,让观众开怀大笑。 接下来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王冬冬、付俊坤表演的《天鹅的故事》,幽默地风趣地展示了当今社会生活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馆刘杰、杨进明表演的《天生你才》,入木三分,讽刺了一个现代版的社会不学无术荒诞故事。来自二炮的《旅长在线》,笑料包袱一个接一个,将单调的军营生活渲染得丰富多彩,充满了和谐温馨。

  但最吸引观众注意的还是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黄金星、米海鹏表演的《历史会考》,两人学者气颇浓,以相声特有的手段,将历史与现代元素巧妙结合,展现社会生活中各种人考试的故事,给予了尖锐、深刻的讽刺和批判,这是业余相声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好作品。两位研究生的精彩表演,获得了9.80分,排名第三。

  昨晚10时20分,当黄金星、米海鹏走下舞台,现场有观众、笔者拥上去签名、合影、采访。相声大师马季还公开表示,要收下两人当徒弟。

  笔者在央视大厅现场采访黄金星、米海鹏,两人告诉笔者:“我们俩人今年23岁,两人都是清华电子自动化系的研究生。一个黄金星是江西人,一个米海鹏是山西人。黄金星当年以702分江西理科

状元考入清华大学,米海鹏成绩优异是由山西省教委保送上清华。两人从小喜欢听相声。大二时,清华搞活动,试说相声很成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一边在清华读书,一边说相声。两人没有拜师,全是自学,所表演的相声都是自己创作,多次参加北京市相声比赛,还得过大奖,现在已是清华大学的笑星。这次是试一试,参加央视举办的相声大赛,想不到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还取得第三的好成绩。”

  两位研究生表示:毕业后,仍然一边工作,一边说相声。至于拜师,还没有想过!

  随着 两场比赛进行,相声大赛已渐入佳境,观众在笑声中渡过了国庆长假的第二个晚上,观众笑翻了天。今年囯庆7天长假,不少地方台没有组织播出什么精彩节目。央视举办的相声大赛成了一花独放,抢占了全国观众收视率。据最有具权威的尼尔森收视调查表明,连续两个晚上,央视举办办的相声大赛,在CCTV三套的观众收视率,增加了3个百分点,成为全国卫星台晚间同时段节目,全国观众收视率排第一,再创新高。同时,在相声大赛现场比赛中,全国成千上万的观众,争先恐后给央视打来热线电话,称赞央视在国庆期间举办的相声大赛相当精彩!笑料不断,他们真情的感谢央视说,相声大赛真是精采,把我们笑翻了!乐翻了!国庆之夜给我们送来了欢乐和笑声。

  据悉:今晚7时30分,将进行第三场专业组比赛,节目将更精彩! 杜恩湖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