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越剧名曲评选遭遇尴尬 网上恶意选票超三分之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08 新民晚报

  离“我最喜爱的越剧名曲”评选截止时间还有不到两个星期,但到目前为止,主办方只收回纸质选票1000余张,而网上投票数目庞大,据主办方介绍,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选票都是用投票软件投出的“恶意选票”,涉及“恶意选票”的唱段竟然超过40段,在候选的135段唱段中占近三分之一。同时,网上投票的流派倾向十分明显,不同流派冷热不均,令主办方甚为头痛:一方面要遵循评选让越迷做主的宗旨,另一方面,过于偏颇的流派倾向也可能导致最后产生的“榜单”经不起推敲。

  失控已久

  “我最喜爱的越剧名曲”评选9月中旬启动,首先开通了上海越剧网的网上投票,随后又在《每周广播电视报》上刊登了纸质选票,但令主办方始料不及的是,网上投票不断出现某一演员的唱段得票数一夜间“疯长”的情况,网站的技术人员由此断定是某些人通过投票软件“恶意投票”。国庆长假后,网站为网上投票设置了“验证码”,阻止了用软件“恶意投票”。而对这些“恶意投票”的处理则至今尚未“执行”,主办方表示,他们会尽快删除那些“恶意投票”,据他们初步估算,几乎所有得票超过10万张的唱段都或多或少掺杂了一些“恶意选票”,这样算来,涉及“恶意选票”的唱段竟然超过40段,而一大批经典唱段都包括在其中。

  不够科学

  网上投票历来被认为是一种不科学的投票方式,虽然每个IP地址只能投一次票,但更换自己的IP地址对于稍懂电脑知识的人来说并非难事。而此次“越剧名曲”评选一开始并没有对同一IP地址多次投票进行限制,即使在“恶意投票”被发现后,同一IP地址若是“手工”投出多票依然被主办方认可,这就是说,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在网上不断为你喜爱的演员投票。主办方表示,现在已经对同一IP地址重复投票进行了限制,记者昨天登录上海越剧网投票网页,发现虽然在短时间内不能重复投票,但相隔若干小时之后依然可以重复投票,而对于同一IP地址到底相隔多久才能重复投票的问题,连主办方也答不上来。

  漏洞不少

  其实纸质选票也同样存在可以“刷票”的漏洞。此次评选规定纸质选票复印有效,同一封信也不限定只能投一张选票,只要在纸质选票上填写自己的姓名和所选唱段就被认为是有效选票,至于姓名的真伪,主办方显然是无法查证的。虽然主办方表示至今没有发现同一封信中投寄太多选票的情况,但漏洞却是明白无误地存在的。如果网上重复投票受限制的越迷转向纸质选票,虽然“成本”较网上“刷票”高得多,但依然不能排除收到另一种“合法恶意选票”的可能。

  补救不易

  虽然网上的“恶意选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确认后删除,但大量“合法”的重复投票如何处理?这些选票是否与纸质选票享有同等的“权利”?主办方对此的回答相当模糊,他们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会不会对网上选票“打折”,一切要等删除恶意选票的结果出来后再说。同时主办方表示,他们会在下周“越剧名票”参加艺术节“天天演”活动的现场发放选票,力争增加更可信的纸质选票数量。然而“越剧名票”的活动要到25日开始,而那时离投票截止时间仅仅几天,能回收的纸质选票数量不容乐观,就数量而言,不够科学的网上选票显然占了极大的优势。

  据主办方统计,投票期间网站的点击率在3万次左右,以每人次在投票时都选满30段唱段计算,也就是说最多有3万人次投出的90万张票是“合法”的,但即使“仅”3万人次投票,与纸质选票相比依然是个很大的数字,而现在如何处理“合法”的网上选票显然成了主办方头痛的事。如果让网上选票大打折扣,显然有失公允,由于没有事先说明,投票者完全可能以为网上投票和纸质选票是“等值”的,因而选择更加方便的网上投票而放弃纸质选票;但若让网上选票与纸质选票“等值”,就不得不让这种不够科学的选票占“主导地位”,比如在网上投票中某位著名流派创始人有十多段唱段入围,但得票最高的一段也不过1000多票,若完全采信网上投票,包括这位著名流派创始人在内的几位名家的优秀唱段很可能名落孙山,这恐怕也是主办方不愿意看到的。本报记者 王剑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