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贵州风”席卷广州 原生态民族歌舞诗隆重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2:3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齐帅)这是一部叫板《云南映象》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一部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场场爆满的演出——南都之夜《大型原生态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下个月首次登陆广州。带着17个贵州少数民族的风情,带着22个色彩斑斓的节目,于11月3、4日在中山纪念堂仅演两场。这场演出犹如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的风光秀场,秀人、秀歌、秀舞、秀景,也秀服装,肯定有一款秀合您的口味。

  秀歌声:苗族歌后、青歌赛夺魁组合齐登场

  苗族歌后阿幼朵是整台晚会的灵魂人物,她的角色贯穿了晚会的故事线索。她的声音被形容成原始森林般的纯净,山泉般的透彻,鸟儿般婉转。这位头戴银饰、身着苗族绚丽服装的青年歌唱家已经是远近闻名。她是首位在音乐圣殿维也纳金色大厅唱响贵州原生态歌曲的歌手,也曾亮相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在《多彩贵州风》中她扮演一个从大城市回到家乡的女子,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人们随着阿幼朵动听的歌声和舞台场景变化,走遍了风格迥异的少数民族山寨,欣赏着或狂放或柔美或激情或神秘的民族歌舞。

  表演中,一定有这么一段,让人听了便再难忘记。侗族大歌《禅之歌》,十几位美丽的侗族姑娘更是将天籁般的歌喉发挥得淋漓尽致。宛若一时间用声音把人们带入了美好的青山绿水中。而表演者“禅之歌”组合更是刚在央视青歌赛中获得“最受观众喜爱歌手”奖的侗族姑娘们。

  秀风情:17个少数民族的最佳想象

  汉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彝族,仡佬族,水族……多少故事,多少种遥远的生活。黔东南从江山谷中岜沙汉子肩上的猎枪和手中的镰刀;记录着土家族历史的摆手舞讲述的是一个别样的美丽故事;布依人家织机上跳跃着的是快乐时光;水族的小伙子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热情奔放的“阿西里西”则是彝家姑娘小伙的最爱;仡佬族村寨的小河边,动人心扉的缠绵情歌随着清清的波浪飘向远方……这一切都将被原汁原味地带上舞台。和《云南映象》创意相同,很多上台表演的演员其实便是刚从田间地头掸落尘土换上盛装的农民,他们在舞台上表演着民族的激情,图腾般的画面、充斥着汗水与力量的呐喊。这一切,你在都市里看不到,甚至,都想像不到。

  秀舞蹈:他们独有的财富在舞台上绽放

  有苗族同胞出行时的穿衣舞;有侗族姐妹聚会时的蝉音对唱;有土家族同胞庆典时的摆手舞……听着这些名字,我们很难想象这些质朴的,甚至带有很强实用功能的舞蹈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民族的智慧就在于此了。看看这些节目的名字,你就可以拥有十分丰富的联想了。苗族集体舞《反排木鼓舞》、苗族集体舞《春暖花开》、情景表演《穿苗衣》、土家族集体舞《摆啊摆》,布依族女子群舞《妈妈歌》等等,这些名字你就能看出它们的鲜活动人了。

  当然还有更奇的,来自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15名歌手带来了更古老的音乐--起源于北宋、被誉为“声音活化石”的“八音坐唱”,歌手中,最小的只有十七八岁,而最年长者却已是古稀老人。

  秀装配:百岁猎枪也出场

  在这场表演中,喜欢服装和民族元素的观众,可以大饱眼福了。

  就说说最贵重和最古老的服装吧。其中最贵重的服饰在第二个节目《敬酒歌》中,3名唱歌的苗族姑娘被银饰“全身武装”起来,从银冠到手镯等全都是如假包换的“真家伙”。其中,仅头饰就重达4公斤,而整套服装价值约4万元。历史最悠久的服饰在4名岜沙汉子身上,他们腰上分别挂着饭盒、号角、葫芦等物。虽然它们并不起眼,但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东西,而他们肩上扛着的猎枪更是有一百多年的“高龄”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