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华之声2006年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今夜开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4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齐帅 实习生吴晓昕)一场戏剧的盛宴即将拉开帷幕。由广东省政协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深圳市政协协办的“中华之声——2006年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将于10月26、27日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29、30日晚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厅举行。这次演唱会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大省、和谐广东的实际行动,是演出界少见的顶级盛宴,可以代表当今戏剧舞台的最高水准。据悉,本次演出参演者都是由梅花奖评奖办公室推荐的八大剧种中的领军人物,无一例外的是代表戏剧界最高荣誉奖的
梅花奖获奖者。其中,尚长荣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三度梅花奖得主,裴艳玲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两度梅花奖得主。

  “中华之声——2006年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已是第二届,去年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观众面对名家名剧都看得津津有味。今年,在去年成功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如在选剧方面,既有各剧种的经典剧目,也特别选取了一些有创新意义的剧目。

  如开场曲京剧曲牌名段《夜深沉》,经了历代京剧琴师加工改编,逐步发展而成,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展现了京胡演奏的高超技巧,和中国气派的击鼓艺术的独特光彩,该曲特邀中国第一京胡演奏家燕守平领衔演奏,由中国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指挥,广州交响乐团伴奏。

  而大型粤剧交响诗《梦断香销四十年》,不仅有传统粤剧精华,更加入了交响乐、合唱等西方音乐形式。在广州以往的演出中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今年为了保证演出质量,特别从中央电视台请来戏剧频道导演李浩天,据悉,演出灯光十分华丽,很多灯都是从北京空运而来。

  记者在采访尚长荣、裴艳玲两位艺术家的时候,他们纷纷激动地谈了对本次演出的一些看法。尚长荣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了,他用“精彩”两个字评价整个演唱会,认为这个活动给各剧种提供了一个机会来展示既古老又优美而且时尚的民族戏曲,意义深远。而裴艳玲则认为她本人目击了广州文化大省品牌越来越清晰的过程。

  王平 京剧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智取威虎山》选段“打虎上山”

  嗓音清醇嘹亮,文戏扮相儒雅大方,武戏扮相英武有威。善于刻画人物精神气质。曾获“白玉兰奖”榜首、“文华表演奖”和两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石晓亮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武丑名剧《三盗九龙杯》选段

  深得叶派武丑精髓,唱念做打技巧全面,人物刻画栩栩如生,武功技巧驾轻就熟,念白吐字干净响膛,台风大气压众,被誉为当今最全面最优秀的青年武丑演员。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张火丁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程派代表剧目《荒山泪》选段

  程派代表人物。唱做念舞俱佳,不但突出了程派艺术庄美、纯正、深沉、凝重、幽怨的个性,而且具有独特的表演风格,被称为“程腔张韵”。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文化部优秀青年专家、杰出青年、高级专家称号。

  尚长荣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表演剧目:《廉吏于成龙》选段“人生路”

  京剧大师尚小云之子。表演规范工整,张弛有度,激情四溢,传递出京剧固有的艺术魅力。曾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刘萍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秦香莲》选段“见皇姑”

  白派第三代传人。扮相清秀,嗓音甜美、宽厚、明亮,深得白派三味。曾获“白玉兰主角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

  曾昭娟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传统悲剧《谢瑶环》选段“大堂”

  嗓音纯正甜美,音域宽广,善于以声传情,以情塑人。曾获“文华表演奖”、“白玉兰主角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等。

  胡嫦娥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银屏公主》选段

  身段典雅,技艺娴熟,不事雕琢,声腔宛若行云流水,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马兰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女驸马》选段

  当代黄梅戏代表人物。表演品位高雅又充满生命力。曾获全国电视黄梅戏大奖赛“十佳之首”,并囊括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电视飞天奖和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

  陈晓红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十八相送”

  师承王(文娟)派,表演质朴细腻,运用不同的声音及演唱方法表现不同的人物。曾获“文华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

  李梅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现代剧《迟开的玫瑰》选段

  秦腔“四大名旦”之首谙熟秦腔、眉户剧、碗碗腔,人称“三门抱”。声情并茂,表演细腻,善于通过内心世界刻画人物形象。曾获“文华表演奖”、“白玉兰主角奖”、“中国戏剧梅花奖”。

  裴艳玲 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林冲夜奔》选段

  出生于梨园世家,5岁登台,9岁“挑梁”,13岁便以神话《宝莲灯》沉香一角蜚声国内外。曾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全国戏曲观摩演出“主演特等奖”和优秀表演艺术家称号。

  茅威涛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

  表演剧目: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十八相送”

  被誉为越剧小生第一人。表演风格融内心体验与程式化表现为一体,擅长在舞台上准确塑造不同性格的角色,赋予越剧“女小生”以崭新的人文精神和行当魁力。先后四次荣获“文华表演奖”,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曹秀琴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东粤剧院副院长。

  表演剧目:大型粤剧交响乐《梦断香销四十年》选段“剑阁悲歌”、“残夜泣笺”

  唱腔圆润华丽,表演细腻传神。曾获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主角)奖”、“曹禺戏剧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并荣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