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首部重大工业题材音乐剧 《大三峡》上海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21 新闻晚报

  解放日报报道 三峡工程终于被浓墨重彩地呈现在舞台上。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一行今天来沪推介我国第一部反映三峡工程建设的音乐剧《大三峡》。作为参加第四届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汇演的重点剧目,《大三峡》不仅是湖北省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也是我国第一部反映重大工业题材的音乐剧。

  即将于11月14日在美琪大戏院亮相的《大三峡》,呈现的是一个浩大工程背景下的
曲折故事:老水利专家罗磊为水利奉献一生,违心地阻挠女儿和自己学生程风的爱情;大学生严竟在劝说山民移民时,与山里妹子垭妹结下了深厚情谊……舞台上处处表现的是小人物的平凡和淳朴,折射出几代三峡工程建设者和三峡移民的无私奉献精神。

  《大三峡》由三峡工程所在地的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酝酿创作。主创人员多次来到工地与移民的村寨,跟他们同吃、同住、同聊。四易其稿之后,剧本甫一出炉便获得了“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作品最后撷取了三峡大坝截流前的一个时间点,集中展现戏剧张力。

  来沪前,湖北艺术工作者对《大三峡》中的音乐风格进行了多元化处理。除了湖北民歌,还穿插了不少通俗甚至带爵士味的音乐。如在表现三峡民俗的部分中,“哭嫁”和“跳丧”带有浓郁的峡江风情;在表现建设场景时,用工地上常见的哨声搭配着雄浑、动感的旋律;而主题曲“三峡石”和演员用独唱、合唱、轮唱多种形式呈现的“一生只做一次梦”,集中表现了主人公情系三峡的情怀。

  湖北艺术家们表示,此次《大三峡》来沪“试剑”,希望听到申城专家和观众的意见,为日后不断打磨修改成精品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