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杭州市称张艺谋《印象西湖》环保 斥不实传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4日电(记者方益波) 前段时间,有的媒体和一些社会舆论对张艺谋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提出环保方面的质疑。3日下午,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媒体见面会,宣称这一项目的实施方案是科学、环保、安全、可靠的。

  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介绍说,这一项目从2005年开始正式筹备。到今年10月20日,演出所需的硬件设施、环境整治等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到目前为止投入资
金4000万元左右。现已进入现场演艺排练阶段,预计2007年3月正式公演。他说,工程建设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的原则,演出所在地西湖的岳湖区块是2000年以来实施西湖大规模疏浚工程中唯一没有进行过彻底疏浚的区域。2005年10月,根据《杭州西湖水域管理条例》,杭州水域管理处批复同意杭州印象西湖公司先行对岳湖进行围堰,并帮助彻底清淤,同时也为地质勘探作准备。今年6月,清淤工作初步完成。10月初,围堰拆除,外运淤泥4万余立方米。根据检测,岳湖区域水体透明度从疏浚前的70CM提高到疏浚后的88CM。

  王林说,项目从选址、立项、规划到最终实施,都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办理了审批手续,并进行环境评估,通过了环保部门的审查。

  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说,这一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经过长期酝酿,反复论证作出的决策,坚持的思路一直是“对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有丝毫破坏”。原来的设计方案中,舞台是要打桩的,可能对舞台效果更好,但最终坚决抛弃。导演组也是从环保角度考虑,反复修改构思,多处忍痛割爱。所以从最后的效果看,该区块不仅恢复了建设前的原貌,而且比原来的环境更优化改善。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坚平在会上说,目前采用的舞台,是一个位于岳湖水面之下可以调节升降的环保型舞台,不会影响西湖原有景观和旅游功能。舞台升降是通过液压顶升将舞台托起。为避免对水质产生影响,舞台液压系统的机械、设备控制系统均置于湖底预制后拼接而成的箱梁内,完全与水隔离,从根本上杜绝了驱动设备液压油可能泄漏对湖水的污染。舞台构架采用防腐处理,舞台面板由松木板铺设,具备很好的防腐性能。而且舞台所有构筑、设施都是可逆的非永久性构造,具有环保、稳定、经济、可复原、可拆卸等优点,不用时可以全部拆除,不会改变该区域的历史风貌和环境景观。

  朱坚平说,演出音响采用独立耳机和船载定向舞台返听音箱,每位观众都佩带耳机观看演出。据监测,项目声源所产生的噪声值在各监测敏感点的值约为45分贝,比正常情况下项目相邻的北山路交通噪声产生值(54分贝至69分贝)要小9分贝至24分贝。此外,灯光、雨雾系统等都不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3日下午,还有一批文保、环保、风景园林等方面的专家出席了媒体见面会。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学会副会长张延惠说,最早的方案对景区影响比较大,有打桩等内容,后来经过多次反复论证,向建设部反复汇报,形成了现在的新方案,“看了之后就踏实了”。她说,这一区域原有一些栏杆、游船码头等,现在整修后比较干净,整体环境比从前更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