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越剧昨晚跪着演 《春琴传》昨晚首都剧场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18 北京晚报

  如果评选表演最艰苦的越剧,昨晚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在首都剧场上演的巡演剧目《春琴传》一定榜上有名。因为,两小时零五分钟的戏,大约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戏份,演员是跪着演完的。在“小百花”,单凭膝盖就可以判断谁是《春琴传》的演员,因为那些姑娘的膝盖一定是黑紫带茧,甚至积水的状态。

  《春琴传》是根据日本唯美主义文学大师谷崎润一郎的小说《春琴抄》改编的。导
演郭晓男曾经在日本学习排练过四五年时间,尤其喜欢黑泽明的电影艺术,在这部越剧中有了一些黑泽明的味道。剧中演员要在舞台上身穿和服,足蹬木屐,还要花大量的时间练“跪”。剧中饰演佐助和春琴的两位主演蔡浙飞和章益清都把“练跪”归入排练中最苦的事儿。因为剧中的女主人公春琴曾虐待作为仆人的佐助,所以导演郭晓男因主持这个“魔鬼训练”而被演员们赠名“郭春琴”。

  昨天因为装台时间紧张,使得最后一遍联排很晚才结束,离开演只有十分钟,演员的服装还没有换好。导演郭晓男冲到后台厉声喊:“怎么到现在还没有跪?马上开演了还在忙服装!这种心境怎么演戏?”两位主演立刻在台口,趁歌队演唱的时间,静默地跪坐。而这一跪,对昨天演出的大获成功,功不可没。

  本报记者王润实习记者孙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