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阿里山喜迎大陆梅 梅花奖得主赴台湾做交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李敖说:“我只接受过大陆两位女士的采访,一位是杨澜,一位是刘秀荣。”曾经以一部《台湾纪实——刘秀荣看台湾》而名闻海峡两岸的刘秀荣,自10月23日至11月1日率领7名梅花奖获得者组成中华梅花戏曲艺术团赴台湾,成功进行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虽然这已是被誉为“海峡两岸优秀文化使者”的刘秀荣第八次到台湾进行文化交流,但数量如此众多的梅花奖得主共同赴台湾,这在两岸文化交流史上还是第一次。

  十一朵梅花宝岛绽放

  此次中华梅花戏曲艺术团赴台湾的文化交流活动,是由台湾中华基金会主办、北京刘秀荣评剧团组织发起的。艺术团一共由22人组成,包含了京、评、梆三个剧种,这也是三个剧种第一次在台湾同台献艺。

  艺术团主要成员全部是国家级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他们是京剧表演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孙毓敏,京剧表演艺术家、湖北省京剧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朱世慧,评剧表演艺术家、北京刘秀荣评剧团团长、全国政协委员刘秀荣,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北京市政协委员刘玉玲,表演艺术家、京剧表演艺术家、牡丹江市京剧团团长李鼎,以及国家一级演员、评剧优秀青年演员赵立华、徐金仙。

  以上七人当中,朱世慧、刘秀荣、刘玉玲三位更是梅开二度,曾经两次荣获梅花奖,因此这次赴台的七名梅花奖得主共荣获10个梅花奖,再加上台湾当地著名梅派青衣魏海敏也是梅花奖得主(在台湾一共有两位梅花奖得主,另一个是台湾著名京剧演员王海波),所以这次一共是8位梅花奖获奖者同台演出。

  如此强大的演出阵容,不要说在台湾,就是在内地舞台也是难得一见,因此门票在演出开始之前几天就已经宣告派罄。艺术家们表演的场所台北市新舞台是由台湾海基会原会长辜振甫所创办,当天的观众甚至有从高雄、台南、台中等地赶来的,老戏迷、老票友接踵而至,年轻人、大学生也纷至沓来。台上,艺术家们的一招一式功力深厚、情真意切;台下,观众们的掌声此起彼伏、如醉如痴。面对空前的文化交流盛景,孙毓敏不禁感叹:这是中华传统戏曲零的突破,也是对梅花奖的极大提升!

  大陆艺术家群体首次走进台湾校园直接对话

  除演出之外,艺术团这次访问台湾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分别与台北市的五所大中学校进行了座谈交流,开创了大陆多剧种顶级艺术家与台湾校园直接对话交流的先河,并且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在台湾期间,艺术团先后到台湾戏曲专科学校、台湾政治大学、台北的景美女中、中山女中、建国中学等三所高中进行访问,和各校师生举行了戏曲艺术座谈,艺术家们分别介绍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三个剧种的缘起、发展、流派以及表演程式、唱腔、形体等专业知识,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同学们表示,讲座对他们认识民族

传统文化艺术、了解中华戏曲的知识和内涵,以及对祖国文化艺术发展的认知,都起到了很好的启蒙作用。各位艺术家在座谈会上还应邀即兴表演了精彩的唱段和念白片段,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掌声笑声不绝。朱世慧老师感慨万千:这些孩子的热情让我感到年轻了很多!

  在与台湾戏曲专科学校学生座谈时,孙毓敏老师当场还请出该校五名旦行学生上台,给她们纠正发音,并指点发音要领和秘诀。在与台湾政治大学学生座谈时,有多名年长的戏迷和票友闻讯赶来参加座谈,他们纷纷表示这样与大陆大师级的戏曲艺术家们近距离接触交流,亲聆艺术家们讲述表演心得,实在是千载难逢的良机。看到台湾校园对中华传统戏曲的兴趣如此浓厚,刘玉玲老师尤为激动:我没想到来到台湾就像到了广州一样那么熟悉,更没想到台湾的老百姓对我们并不陌生,真正是同祖同根一家亲!

  主办单位台湾中华基金会希望,今后能够安排更多的祖国大陆的文艺团体赴台演出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