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单田芳评书涉嫌抄袭 遭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索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2:16 燕赵都市报

  评书表演家单田芳因播讲评书《千古功臣张学良》,被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赵云声诉至法院。赵云声认为,评书抄袭自己的小说,还同时将单田芳及北京鸿达以太文化公司等四家单位列为被告,索赔45万元。

  赵云声说,他1986年创作完成《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一书,1986年10月出版。他写作时走访了很多知情人物,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2005年,他无意间收听到电台单田芳
播讲的评书《千古功臣张学良》,发现内容和自己的小说极为相似。赵云声购买了光盘仔细对比,发现《千古功臣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两作品无论是在构思,结构,情节,选材以及人物安排上都如出一辙。

  赵云声认为,单田芳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将其告上法院。同时,北京鸿达以太文化公司、北京科海电子出版社、王府井书店和《文摘报》报社均被列为被告。

  记者从单田芳艺术传播公司肖经理处了解到,单田芳目前不在北京。他们已经知道被起诉的事情。肖经理说,《千古功臣张学良》是单田芳走访了很多学者,收集了大量资料创作而成的,大家的故事都来源于历史资料,不能说抄袭。

  ■新闻链接

  单田芳两次被判抄袭

  2002年5月,法院判决单田芳对《十二金钱镖》的修改并非改编,侵犯了该作品著作人享有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

  2006年5月,朝阳法院认为单田芳的作品《三侠剑》侵犯了张杰鑫的署名权和修改权,判决立即停止侵权,并公开道歉。(朱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