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来自东方《秦始皇》即将登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1:22 新浪娱乐

  据英国《卫报》15日报道,下周,华裔作曲家谭盾将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亲自指挥由他创作的史诗歌剧《秦始皇》,这也是大都会60多年来第一个指挥自创歌剧的作曲家。谭盾在接受记者艾迪·皮尔金顿(Ed Pilkington)的采访时表示,这部歌剧的制作共历时10年,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一项极具野心的音乐工程。

  从街头艺人到著名作曲家

  上世纪80年代末刚刚从中国来到纽约的时候,谭盾经常要到曼哈顿市区的街道上演奏小提琴赚钱维持生计,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这个街头艺人竟然是哥伦比亚大学音乐系的学生。在以后的日子里,谭盾也经常回忆起这段艰苦的岁月——为了争夺最有力的卖艺地点,他曾经与其中一名艺人发生过冲撞。当年的这位艺人也问他现在在哪里高就。谭盾的回答很直接也很简单:林肯中心。

  皮尔金顿:“我不知道你也可以在外面演出,你站在哪呢?”

  谭盾回答说:“不,那时候我是在里面演奏的。”

  12月21日,谭盾将无疑成为林肯中心最惹人注目的人物,届时,他将站在大都会歌剧院的指挥台上,手持指挥棒指挥由他创作的歌剧《秦始皇》。值得纪念的是,这一天也是《秦始皇》举行全球首演的日子。

  从中国南方稻田种水稻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谭盾的这一非凡的人生之旅将在21日达到一个顶峰。1973年,他第一次听到西方的古典音乐,当时费城管弦乐团随尼克松总统一行访问了中国。所谓时过变迁,现在的谭盾早已是今非昔比,他将成为世界上一个最久负盛名的古典音乐歌剧院的“指挥官”。

  60年来第一人

  12月21日也将标志着大都会歌剧院一个马拉松长跑的结束。《秦始皇》将成为在这家剧院上演的制作成本最高的一部歌剧——总投资近300万美元。除此之外,大都会允许一名作曲家指挥自己创作的歌剧也不能不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最后一次这种尝试发生在1940年伊塔洛·蒙泰梅齐(Italo Montemezzi)的《三王之恋》(L'Amore dei Tre Re)身上。对于一家素以谨慎而著称的歌剧院来说,这种做法无疑是一次令人惊讶的冒险。

  谭盾是一名乐于挑战,也善于挑战传统的作曲家。他的异军突起要归功于令人叫绝的电影配乐创作。凭借为李安《卧虎藏龙》创作的电影配乐,谭盾分别拿下一个奥斯卡奖和一个格莱美奖。除此之外,他也为张艺谋2002年的惊世之作《英雄》担当音乐创作工作。谭盾的铁杆乐迷都知道,他也曾创作过一些管弦乐和歌剧,其中的代表作品包括尚未入主大都会的《地图:为大提琴、录像和乐队而作的协奏曲》(The Map: Concerto for Cello, Video and Orchestra)。

  大都会的新鲜血液

  在与皮尔金顿坐在大都会歌剧院内设的斯巴达式餐馆时,谭盾解释道,他希望这次文化碰撞——歌剧院的传统与他的独创性的一次碰撞——将为林肯中心带来意外的惊喜和新的观众群。他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在稳固忠实但老化的乐迷阵营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大都会。他用流利而带有浓重口音的英语说:“我们要保持现有的歌剧迷数量,但同时也要为歌剧院注入新的血液,将那些喜欢东方歌剧的人吸引到歌剧院来。”这不能不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承诺。

  10年前,大都会歌剧院音乐总监詹姆士·利文(James Levine)便将指挥的教鞭交到谭盾手上。自此,一场漫长而紧张的旅程开始了。谭盾说,他这过去的10年进行了分割,也就是将《秦始皇》分成3个部分进行创作。

  在第一个阶段,谭盾仿佛又一次回到学生时代。在4年时间里,他将自己完全沉浸在西方歌剧之中,聆听了从蒙特威尔第(Monteverdi)到舒恩·伯格(Shoen berg)所有重要的歌剧作品,同时观看了这段时间里在大都会上演的每一场歌剧演出。

  “综合”而非“融合”

  第二个阶段,他开始初步谋划《秦始皇》,也就是将自己早期作品的心得体会融入创作当中,同时与从西方歌剧中新领会到的东西加以融合。如何将中国传统的京剧旋律与普契尼(Puccini)优美的旋律加以融合无疑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但也是他最感兴趣的事情。用谭盾自己的话说,他的答案就是一个哲学公式——1+1=1。

  这个本就不相等的公式一定会让数学家为之叹息的,但实际上,谭盾的真正含义是开创一种新的音乐剧类型——一种既非东方也非西方特有的音乐剧,一个将二者合二为一的融合体。说到这,有一点需要提醒读者,永远不要在谭盾面前提到“融合”这个词,他不喜欢这种说法,每听到这个词都会紧锁眉头。谭盾表示,这一新的形式是将东西方的歌剧传统收录其中,并使其具体化,可以称之为一个歌剧综合体。

  为了便于人们理解,谭盾用非常形象的说法进行了解释:“你可能愿意将巧克力和香料放到一起做成一道新菜,但如果这道菜中的巧克力仍是巧克力的味道,香料仍是香料的味道,对我来说就没有太大兴趣了。人们只会称赞我是一个勇敢的厨师,除此之外,再无其它。而我想要得到的却是一种全新的味道,一种既不是巧克力也不是香料的味道。”

  多明戈担子不轻

  他所说的新的味道就是《秦始皇》。这部歌剧将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展现在观众面前。熟悉中国历史的人们都知道,正是这个暴君在公元前3世纪统一了中国。除了消灭与之抗衡的6个国家外,秦始皇统一了文字、货币和度量衡,并修建了举世瞩目的用于抵挡匈奴的战墙——长城。但秦始皇真正要实现的却是统一人们的思想。这一点在歌剧中也进行了表达:对于一个新统一的中国来说,秦始皇只有通过音乐这个人类共同的语言才能实现他的梦想。

  《秦始皇》中的秦始皇将由普拉西多·多明戈(Placido Domingo)饰演。皮尔金顿对谭盾表示,秦始皇这个角色一定是非常陌生和具有挑战性的人物,无论是在戏剧表演上还是在演唱上都是如此,原因在于:他要求演员在诠释秦始皇这一人物时能够将东方歌剧中动作和演唱上的一些元素融入其中。

  谭盾回答说:“当我和多明戈以及其他演员排练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演唱风格完全是西方式的,而且非常的老道。我不得不帮助他们掌握东方歌剧的发音方法,利用书法和水墨画作为道具向他们解释;我要的是毛笔在宣纸上作画的那种感觉。”说这番话的时候,他的手臂在空中划了一个大大的弧线。

  类似的,对于管弦乐队,谭盾也不得不教他们如何用小提琴拨奏东方式的乐曲,如何用双簧管模仿尺八(一种日本竹笛)的嗡嗡声。“我告诉他们,不要把自己想象成尺八演奏者——要知道,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些全新的东西。”

  二度联手打造经典

  其它大胆的综合将在下周的电影院和歌剧院一一呈现。《秦始皇》导演张艺谋是中国最为著名的导演。在此之前的史诗片《英雄》中,两人便有过合作,现在的他们可以说达到心灵相通的地步。《英雄》同样是一部与秦始皇有关的影片,只是它的故事背景与《秦始皇》有所不同,《英雄》中的中国还没有统一。

  谭盾相信,他们的合作应该得到极大的肯定,无论是首次在电影舞台上的合作还是现在的歌剧舞台;电影和歌剧本就是一对天生的兄弟。谭盾说:“根据我的理解,歌剧就是原始的电影。瓦格纳、普契尼创造了一种移动的声音的文化。有所不同的是,瓦格纳所做的是管弦乐戏剧,而普契尼更像是一位电影导演。张艺谋导演也是如此,他拍摄电影的手法带有很强的歌剧色彩。”

  由于《英雄》为西方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宽角度摄影配以谭盾谱写的配乐(古筝曲)——他们自然也希望在《秦始皇》中欣赏到和《英雄》一样宏大震撼的场面。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将成为木块搭建的长城的天下,为了将木块连接起来,剧组人员共使用了7英里长的吊索。

  在《秦始皇》的开篇,随着大幕的拉开和音乐的响起,观众脑海中定会出现“史诗巨著”四个大字。此外,参与整场演出的管弦乐队不只一个而是两个。大都会的管弦乐队将部署在剧场的正厅后排位置,另一支则被谭盾布置在舞台上。后者主要是负责营造中国古乐的氛围:他们将用石头敲打、摩擦陶瓮和陶钟,合唱队也会不时参与其中,阵容有150人之多。

  但这不过是两个多小时的《秦始皇》的一个开始罢了,在随后的演出中,谭盾将把他“1+1=1”的理念一点一点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虽然显然有些漫长,但欣赏《秦始皇》一定是一次令人身心愉快的旅行。(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