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两台芭蕾舞同时登场 “莎翁女人”解冻高雅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1: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平平 徐力 摄影 刘晋川 廉钢)动人的音乐、优美的舞姿,每一幕演出停止,现场观众都立刻报以震耳的掌声。昨晚,侯宏澜的《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和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天鹅湖》两台芭蕾舞剧在蓉同时上演,一边是现代芭蕾,而另一边是传统经典,两台风格迥异却同样高雅的演出都取得了空前的轰动,有些售票窗口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看来,在这个不太寒冷的冬天,高雅艺术的春天提早到来了。

  侯宏澜:现代芭蕾折服观众

  昨晚,侯宏澜自编自演的现代芭蕾《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在成都举行了首演,该剧导演胡雪桦也亲临现场督战,使得演出还未开演就火暴异常。与以往高雅艺术演出票蓉城售票难的尴尬局面相比,昨晚演出开始前半小时,票已被抢购一空。记者在现场看到,人群中,除了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来自蓉城各大艺术学校的年轻芭蕾舞爱好者。

  晚上8时,演出正式开始。侯宏澜用白色纺纱取代了古典芭蕾中的蓬蓬裙,看上去既时尚又新颖。上半场,侯宏澜饰演的是《哈姆雷特》中的奥菲丽娅,在得知哈姆雷特杀死自己的父亲后回望前生。为了让舞台更显灵动,侯宏澜特意在舞台中央挂起了大型投影机并配以水波纹。伴着圣洁的音乐,走向“水”中的奥菲丽娅翩翩起舞,观众当即被眼前的美丽景象征服。下半场,侯宏澜角色转换,扮演《马克白斯》中的马克白斯夫人,来自法国莱茵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米歇尔扮演国王,二人更是将芭蕾的艳丽凄美演绎到了极致,以至于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观众全体起立为这对芭蕾舞伴鼓掌。走出剧场后,某大学艺术系教师王女士激动地说:“成都的高雅演出市场冷清太久了,今晚的演出真让人看眼,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更好看的演出在成都上演。”

  天鹅湖:完美呈现芭蕾精髓

  但凡有大型演出,剧场门口总会聚集大批黄牛党,昨日也不例外,记者赶到现场时,剧场门口的众多票贩子正讨价还价,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此时距演出开始尚有一小时,但180元、280元的低价票已经全部买光,然而售票窗口前排队买票的观众仍排着长龙。临近演出,售票处门票告罄,而现场仍有四处求票的观众,票贩子这时开始坐地起价,售价680元的VIP门票居然被炒到了1000元。为何芭蕾演出能吸引到如此多观众前来观看?锦城艺术宫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来是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本身的知名度,二来则是成都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高雅艺术。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以柴科夫斯基创作的《天鹅湖》为音乐背景,一只天鹅在生命即将结束时与死神搏斗,表现出天鹅对生命的无限热爱和渴望。抒情诗般的音乐加上轻盈、优美的舞姿,不仅在听觉上给人以享受,更在视觉上感人至深,整场演出连贯性极强,从开篇到结束一直牵动着众人的视线,尤其是“天鹅之死”一幕,在柴科夫斯基那如泣如诉、哀怨委婉的旋律下,配以舞者精湛的肢体表演,观众无不为《天鹅湖》完美的舞台表现力折服。演出结束后,“太优美、太动人了”“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确不负‘皇家’的头衔”之类的赞美不绝于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