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马之争余波未平 侯耀文不认马季曾是“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35  中国新闻网
侯马之争余波未平侯耀文不认马季曾是“老大”
侯耀文 (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8日电新闻晚报消息,在马季去世后,原本还没有达到“小康水平”的相声艺术,其艰难处境再次凸现。日前,“侯派”相声名家侯耀文却不承认相声界群龙无首,也不承认马季曾经是领军人物,“现在根本不是群龙无首,而是鱼龙无首。”他列出五条硬性标准,希望媒体以后可以从中衡量出谁是相声界领军人物。

  “现在是鱼龙无首”

  马三立、侯宝林相继离开,新生代相声演员渐渐淡出本行,姜昆当上中国曲协领导,冯巩拍戏比表演相声还来劲,而牛群前不久还在当官。伴随马季的离去,面临困境的相声更上雪上加霜。回顾近几年来困境,昨日在渝参加仇小豹收徒仪式的侯耀文笑称,“现在根本不是群龙无首,而是鱼龙无首。”他坦率表示,如今有一批真正为相声献身的艺术家,“但也有仅仅把相声当作一种职业的人。”对于姜昆、冯巩的“不误正业”,他却表示“姜昆做的是组织工作,冯巩在搞相声教育,他们都有不同位置,不能一概而论。”

  “没人达到五标准”

  马季死后曲艺界有声音悲呼失去领军人物,对此观点侯耀文并不赞成,他表示从马三立、侯宝林等大师离开后,相声界本来就没有领军人物。对于衡量谁是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他抛出五个标准,“第一,必须是相声艺术的表演权威;第二,不仅擅长表演还能独立创作优秀剧本;第三,还必须是相声理论家,能够著书立说;第四,必须是教育家,把相声艺术发扬光大,桃李满天下;最后必须是评论家,可以给争议问题指引正确的方向。”对于目前的相声界,他表示没有一人达到这些标准。

  “郭德纲(blog)要认清形势”

  近年来郭德纲突然走红,多少让人看到相声复兴的希望。对于自己徒弟对相声究竟有多大帮助,侯耀文表示难下定论。按照这五条标准,他指出郭德纲前四条每一条充其量只达到70%到80%,“最后一条当评论家还早”,连10%都没有。郭德纲曾直白说过:“不要把挽救相声的重任完全放在我身上,我一个人救不了相声!”而侯耀文也透露,来渝前曾在北京与郭德纲进行过深谈,“我给他讲要认清形势,宣传上的火爆都是虚的。”他表示,侯宝林之所以成为领军人物,“既不是单位授予的,也不是同行推荐的,更不是媒体吹嘘的,而是人民心中真正认可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