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谭盾谈歌剧《秦始皇》来龙去脉 坚决否认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6:55 新民晚报

  谭盾张艺谋等中国艺术家联手打造的歌剧《秦始皇》,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成功上演,引起了国际文化界的极大反响,国内的媒体也报道热烈。但是有一些媒体近日刊登记者文章,指称“歌剧《秦始皇》涉嫌抄袭《秦颂》”。文中把歌剧《秦始皇》与电影《秦颂》的剧情进行对照,并以《秦颂》导演周晓文的不知情,提出了又是一起“抄袭案”的猜测。为此,昨晚本报记者连线位于纽约的谭盾工作室进行了采访。

  双方签约依法授权

  从谭盾工作室了解到,谭盾在接受了大都会歌剧院的委约之后,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中国题材进行歌剧创作。听朋友介绍电影《秦颂》的剧情后,颇受启发。2002年的一天,经朋友介绍,他终于联系上了编剧芦苇,两人在上海见了面。芦苇告诉谭盾,他原先创作的剧本名为《血筑》,后来拍摄电影时,才改为《秦颂》。芦苇还表示,《血筑》剧本由他单独完成,他是唯一的著作权人。芦苇当即同意以书面合同的形式进行依法授权的签约,在这份合同中,芦苇明确同意:把《血筑》(又名《秦颂》)歌剧改编的永久权益转让给谭盾,同时芦苇拥有对歌剧《秦始皇》的永久署名权,并将在任何剧目资料上列出“该剧改编自芦苇所著电影剧本《血筑》”。

  艺术形式完全改变

  谭盾工作室有关人士指出,歌剧《秦始皇》故事原型确实改编自《血筑》,但在创作这部歌剧时,已完全变换成了另外一种艺术形式。诗歌式的叙述和全剧结构方式、人物关系等均已对原著进行了重新改编,并演绎成歌剧这种特定的艺术样式。歌剧《秦始皇》的创作由谭盾和哈金完成了音乐和剧本之后,张艺谋再作为导演参与该剧的排演,虽然张艺谋在排演该剧时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但他与剧本和音乐的创作不存在牵连。在《秦始皇》的创作过程中,所有的手续都符合中国的《著作权法》规定,也符合国际有关著作权条约。

  不要妄加主观猜测

  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在《秦始皇》演出中担任乐队指挥的谭盾听说此事后,对发生如此报道与事实不符的事情觉得难以理解。他非常尊重和崇敬编剧芦苇、导演周晓文,如果对歌剧《秦始皇》的版权归属产生疑问,只要询问一下当事人,就不会产生那么多的猜测。如果在没有找到当事人的前提下,就妄加主观猜测,也许会伤害许多人。所以,他希望大家能以和谐相处的原则,相互尊重,不要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本报记者 杨建国

  事件回放

  去年12月21日,由谭盾作曲、张艺谋导演的歌剧《秦始皇》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演,这是该院120多年历史上首次演中国题材的原创歌剧。不久,有评论认为,该剧剧情与1996年上映的电影《秦颂》相似,由此在媒体上掀起了一场《秦始皇》是否“抄袭”甚至“剽窃”《秦颂》的议论,但所有相关报道均未采访谭盾本人及其工作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