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晚《策划》拿农民开涮 有违法律常识显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9:53 重庆晚报

  央视元宵晚会昨晚热闹播出后,“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也随之揭晓,继去年《说事》摘冠后,赵本山的《策划》再度蝉联小品类冠军。虽然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小品王”,但评选结束后许多观众却对该小品颇多微词:《策划》不但在艺术上被指责为江郎才尽,法律工作者更批评其剧情设计违反法律常识,而获三等奖的《考验》、《将爱情进行到底》更因有抄袭之嫌引来骂声不绝。

  暴露艺术软肋:

  为媚俗拿农民说事

  昨日,网友“一塌糊涂”在博客发文指责《策划》的剧本值得推敲,“如果说《昨天今天明天》中的黑土、白云是一对纯朴的农民夫妇,《说事》里白云已经陷入名人‘陷阱’不能自拔。如果说这些策划都是在追求名利,是在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其过错与纯朴善良的普通农民根本不相关,而《策划》硬把帽子戴到这对夫妇的头上,最后以一句‘你太有才了’抖出最大的包袱,这种小品虽能引起爆笑但格调太低,为了媚俗竟拿纯朴的农民说事,实在荒唐。”

  有悖法律常识:

  忽悠人显现硬伤

  《策划》讽刺炒作之风,但河南淇县法官徐爱民近日却在某“法治论坛”指出,牛群与白云签合同预付钱,称违约要双倍偿还。但当鸡炖熟后,老两口怕偿还靠巧舌如簧才化险为夷,而这里面藏着不少法律硬伤:“首先,牛群给白云的是预付金,不是定金,根本无须双倍返还;其次,黑山论证鸡死活都值钱,尽管忽悠了牛群,但从法律分析大谬不然,预付金即使合同不能履行,只要退给牛群就行了。因为合同是以白云为形象代言人提供劳务,而不是鸡。”他建议,提倡依法治国的今天,春晚剧组应请法律顾问指导剧本,别再出现低级错误。

  缺乏生活体验:

  警惕“抄袭”成风

  收获三等奖的小品《考验》、《将爱情进行到底》,因为涉嫌抄袭更是饱受指责。新浪网友“钢铁巴顿”称细节决定成败,“《将爱情》的喜剧悬念难以成立,因为情投意合、相互欣赏、诚意对等和信息对称是网恋的基本要素,相信这对离异夫妻聊天不出一小时就会露出庐山真面目,不要说网恋半年了。更何况几年前已具备语音聊天与视频聊天技术了,再不济也会互通电话。可见春晚‘编演审’各个环节对聊天室里网友的真实交友生活缺乏最基本的常识与体验,客观上也是对全国观众的误导。”还有观众也表示《考验》涉嫌抄袭为春晚拉响了警报,“编导把关不严,开放性严重不足,这样的节目让春晚在我心里也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记者 隆准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