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四月沪上上演 濮存昕“不演而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7:34 新闻晚报

  由中国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创作排演,著名演员濮存昕陶虹联袂主演的大文豪易卜生作品《建筑大师》,将于4月24日至28日在美琪大戏院为沪上观众连演五场。

  该剧原定于作为参展剧目参加2006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但因男主角的扮演者濮存昕突患疾病而取消了演出。此次,导演林兆华将率领首演的原班人马,力求将《建筑大师》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观众,弥补错过上海观众的遗憾。

  易卜生真实写照

  《建筑大师》是为纪念挪威大文豪易卜生逝世100周年,于2006年8月25日首演北京首都剧场(blog),获得京城观众好评如潮。该剧讲述的是,一个功成名就的建筑大师索尔尼斯(濮存昕扮演)丧失了对生活的憧憬,年轻时的梦想也随着对现实的失望而消失。神秘少女希尔达(陶虹扮演)的突然出现,能否唤醒他沉睡多年的理想和欲望?

  关于《建筑大师》的含义发展出很多争论,普遍认为这是一部带有浓厚自传色彩的作品。易卜生很久以来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建造者,并把自己的戏剧比作建筑作品。易卜生的妻子曾说:“在索尔尼斯身上,所有东西都是易卜生的。”《建筑大师》是易卜生一部引起极多争议的大作,当年在欧洲首演时便被当时的评论认为“没有人能够解开这出戏的谜团”;《建筑大师》更是一部大师颠覆自我的大作,将向我们呈现出易卜生生活和创作的不为人知的另一面,相当值得期待。

  马艳丽(blog)设计戏服

  此次《建筑大师》所采用的创作、演出班底在话剧界可谓黄金阵容。

  其中更是创造了几项话剧界的第一次:中国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第一次执导戏剧大文豪易卜生的作品;易卜生自传式作品《建筑大师》终极巨著的第一次中国版尝试;濮存昕、陶虹两位实力派演员第一次在话剧舞台上激撞火花;时装设计师马艳丽的设计第一次计踏上戏剧舞台,将时装元素融入戏剧。

  濮存昕独霸沙发

  在此剧排练伊始,濮存昕就表示:《建筑大师》是一部相当具有挑战性的作品。一方面,这部作品有着相当的深度,另一方面导演林兆华所突出的“不演的演”的高层次表演形式,对他也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塑造这个角色,倾注了他很大的心血。也正因如此,在首轮演出后,濮存昕的表演更是得到了观众和剧评家们的好评。整场演出中,濮存昕所扮演的索尔尼斯都将貌似慵懒地卧在沙发上,时而对白、时而独语,甚少动作,但精神世界的波澜却在他吞吐台词的微妙节奏变化和表情眼神的纯熟控制中得以传达,让人更多地觉得他并非是在表演。 谢正宜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