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晚小品作家感叹:现在逗观众笑越来越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4:42 扬子晚报

  今年春晚的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争议不断话题不断,就连最有观众缘的赵本山也难逃被“劝退”的尴尬。昨天记者采访了几位小品作家,大部分作家的普遍感叹都是“小品越来越难写,逗乐观众不容易”。喜剧创作本来难度就高,加上春晚的层层审查要求,作家们表示春晚小品能写的题材非常有限,要出彩就更加不容易。至于稿酬,今年央视仍旧没给大家涨工资,一个本子一万元!

  春晚一等奖奖金5万

  一个春晚的小品从创作到除夕夜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现,从作家到演员都要耗进去几个月的时间,每次到最后演员只有一两千元的收入,当然演员们也不在乎这个钱而是这一年的人气,可早就有人对于作家们的收入打抱不平,不过今年小品稿酬还是没有增加,一个本子一万元!不过作家们也表示如果在乎钱早就不在春晚这耗了,他们多数的主要收入还是靠平时写电视剧,之所以还坚持给春晚写有人是跟春晚有感情,有人是跟导演剧组有感情,有人是和固定合作的演员有感情。刚刚结束的春晚节目评选中,获得一等奖的语言类节目有5万元奖金,二等奖则有3万,三等奖2万。

  瞎编乱造走不远

  最近有电视台将近几年郭冬临在春晚的一系列小品都汇总在一起提出了一个问题:以后小品的发展要怎么走?赵本山人气旺,可今年的小品搞笑之余也让观众觉得过于荒诞、脱离生活、过分强调“笑果”却连最基本的逻辑都不顾了。“有事您说话”、“冲动是魔鬼”……郭冬临从来不是最高调的,但他的一系列小人物却非常有生活味道,今年的小品《回家》以其温馨的搞笑手法夺得了二等奖,记者昨天采访了多年来一直给郭冬临写小品的作家王承友,说到小品创作他很感慨,“写小品的确越来越不容易,但我觉得以后小品的发展方向还是要观察生活、写人物,作品有点内涵才能长久。不能瞎编乱造、上来就四六句抖包袱,要是小品只要包袱不要内容,那二人转搬上来都是包袱。其实像《有事您说话》、《回家》这些作品都是我平时生活里观察体验出来的,很多小人物都有我身边人的影子”。张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