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望长安》315首演 葛优演骗子解释“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6:55 新闻晚报

  本来“3·15”是和娱乐扯不上什么关系的,可娱乐圈里假事太多,虽然咱老百姓也没太把这些事当回事,管你真假,我也就看一热闹、看一高兴,可在“3·15”这全国上下都在打假的时候,我们想问,娱乐到底有多少东西又“愚”了咱们一把?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葛优主演的话剧《西望长安》即将于美琪大戏院上演,巧合的是,这正是一出关于骗子和骗局的老舍经典剧,至于前阵子外界闻得沸沸扬扬(blog)、代言人葛优三缄其口的“亿霖传销案”,葛优在各路记者轮班接力,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起承转合采访中终于正面回应:“不是说我代了言就是想坑人,当我接下这件事情的时候,它是一件好事,只是给办事的人办坏了。”

  起:代言广告、花儿歌曲成噱头

  老舍先生的《西望长安》讲述的是上世纪50年代一个骗子到处行骗却屡屡得手的故事,尽管全剧在整个大结构和故事脉络上都基本忠于原著,但导演娄乃鸣仍在舞台上加入了不少现代元素,比如出现了葛优代言的“三元牛奶”等广告段子、演唱《北京一夜》、花儿乐队(blog)的《我的果汁分你一半》等。

  由于前段时间“亿霖案”闹得沸沸扬扬,记者一听到“代言广告”就都想了解“亿霖”代言人葛优对此案的看法,然而话题还没延续下去,就马上被转回到话剧本身。北京演出时不少观众反映《西望长安》不像话剧反像小品,葛优表示虚心接受:“我同意这说法,但我们只能这么演!《西望长安》里描述的那个年代距离现在已经很遥远了,坦率地说那些事儿现在的人也不关心、也不爱看,如果我们全部按照剧本来,估计演到一半人就走光了!”

  承:从龙套到主角平民风格依然

  整个联访时间,葛优与各路记者严防死守,话题从来没有离开过《西望长安》,谈到时隔20年后重归舞台的感想,葛优笑说:“从配角到主角的感觉当然不一样。当时最龙套的一个角色应该就是在一个戏里扛木头吧,我扛一枕木从台口跑下去,也没啥台词,然后跟着唱唱歌、吆喝两声,补贴几毛钱一场……”

  时至今日,葛优的平民风格依然保持,这次下榻上海,主办方特地为他订了一家超五星酒店,而葛优一到酒店,就坐不住了:“我还是去那个普通演员住的三星小酒店吧,还可以顺便和他们对对戏。”

  “触电”纵横影视圈的葛优一直以小人物形象示人,也演过不少反派人物,好不容易回归舞台却又摊上了“骗子”这样的角色,对此,葛优直言:“我并不是太在意演的是正面还是反面人物,当然演员当了这么多年也没什么人找我演过正面角色,大概觉得我长得不像,但回过头来说如果正面人物不那么生动、看着就有点假的我自己也不会接。其实你们问问演员就知道,大多数都爱演反派,因为反派生动而且容易出戏。”

  “《西望长安》里你演一个骗子,那么生活中的你呢?”“完全和骗子没关系!”

  转:直面诚信原本是好事

  发布会结束时,终于有记者旁敲侧击:“3·15快到了,大家都在关注诚信问题。比如前两天,你在南京参加活动被指耍大牌;比如现在的明星代言也存在诸多问题……”听到这个问题,葛优沉吟:“有时间回答这个问题吗?如果有的话,我可以回答你。”一分钟全场静寂后,葛优开腔:“你能不能把问题问得具体一点?”

  提问仍然比较含蓄,未提“亿霖”二字,因此,葛优笼统地表示:“很多事情应该事先告诉我一声,现在还有经纪人这个职业,要把经纪人的功用发挥出来……”说到这里,发布会便被主持人宣告结束,老记们手握采访本,空手而归。

  合:不能因为我代言就认为我想坑人

  被如此严密保护,记者仍需杀破重围,于近一个小时的等待之后再次“劫持”刚刚录制了《可凡倾听》的葛优,经过一系列的铺垫,包括:“演了那么多骗子,你有没有从中吸取养分,辨别自己遇到的骗局?”这样的问题,葛优也很坦白:“大部分骗局我能识别,比如诈骗短信什么的。”按捺不住的记者又一次把亿霖事件的来龙去脉搬了出来,曾经在电话中采取关机、不接等手段回避采访的葛优,这次豁达平和地首度答应了采访:“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这件事刚开始和我谈的时候,我认为植树造林,这是个好事,没想到办事的人把好事变成了坏事,变成这样。”

  由于不断有受害消费者激烈地将矛头指向了代言人葛优,痛斥他接受代言、却不去了解情况,因此记者问葛优是否担心此事会影响到自己的公众形象,葛优表示至今为止还未受影响:“大家不会脑子这么简单,不能因为我代了言就认为我想坑人。要这样的话,我们家早就被围起来了。” 谢正宜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