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艺新排话剧《骆驼祥子》虎妞王茜华失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3:48 西安晚报
人艺新排话剧《骆驼祥子》虎妞王茜华失眠(图)

王茜华和于震在排练现场。

  日前,在北京人艺的一间排练场里,记者观看了新版话剧《骆驼祥子》的排练。老舍先生的这一经典名作在距首演半个世纪之后再次被搬上舞台,将展现怎样的艺术魅力?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老艺术家顾威、饰演虎妞的陕西籍女演员王茜华和饰演祥子的于震。

  顾威:老舍经典全新排演

  尽管是排练,可场内已搭建起老北京民居的布景,部分演员还穿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裆棉裤、粗针棉袄,扮成一群穷车夫或站或坐,有些年头的方桌、条凳、茶壶、老碗、棉门帘也被一一搬上来。

  曾以话剧《雷雨》《蔡文姬》享誉剧坛的老导演顾威告诉记者,《骆驼祥子》这次不是复排,而是新排,除剧本稍做调整外,演员、布景、灯光全是新的。“剧中不只演绎祥子和虎妞的曲折故事,更想突出现今社会早就被淡漠了的人情,让观众看看那个时代老北京底层劳动人民的淳朴,体味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真挚浓郁的人情味。”剧中场景全是冰天雪地,演员服装也全是冬装,从方方面面营造出那个时代特有的氛围。据介绍,《骆驼祥子》今年3月初开始排练,4月26日将参加中国话剧百年纪念活动,正式公演。

  王茜华:为说老北京话愁得失眠

  为演虎妞,王茜华推掉了好几部电视剧。记者在排练场看到,虎妞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透着精明泼辣。可是,这个虎妞是不是太漂亮了?面对记者的质疑,顾威笑说:“其实从1958年北京人艺首排《骆驼祥子》到现在的第三版,舞台上的虎妞都不是一脸横肉、暴突虎牙的丑女子,她只不过是个稍显另类、有些心计的老姑娘,演员都是本色出演。”

  对王茜华来说,演虎妞最难过的是语言关。《骆驼祥子》中演员说的全是老北京话,这对她这个陕西人有相当难度。“自从接了虎妞这个角色,我晚上常发愁得失眠,经常莫名地痛哭。每天排练10个小时,压力太大了。现在排了一段时间,才慢慢有了感觉。”

  于震:演激情戏点到为止

  曾在电视剧《吕梁英雄传》《前门楼子九丈九》中出演男一号的于震饰演的祥子高大朴实,他说:“这个剧中没有一个英雄人物,甚至可以说没有一个全面意义上的好人。祥子不再被塑造成下层劳动人民的代表,进城才几年的他,身上的优长和缺损都是打村里带出来的。虎妞跟他好,也是看上了祥子老实厚道的一面。”

  当天还排了这样一场戏:虎妞打发车夫们出车了,拉着祥子坐在火炉旁,抱着祥子的胳膊直往他怀里蹭……说到激情戏,于震说在话剧舞台上演激情戏本身就要受很多限制,剧中他跟虎妞也是点到为止,尽量以人物本身的气质打动观众。文/图记者周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