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迅生平展》全新露面 集纳大量实物与图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9:41 北京日报

  “倘若一定要问我青年应该有怎样的目标,那么我可以说出我为别人设计的话,就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昨天,全新的《鲁迅生平展》在鲁迅博物馆与观众见面,像这样令人深思的话语在展览现场随处可见。

  该展集纳500件实物、400多块图板、70多块文摘板。与观众相伴已10年的旧《鲁迅生平展》去年画上句号,2006年初鲁迅博物馆启动了“鲁迅生平陈列改造”工程,和以往不同,这一展览积聚了10年来鲁迅研究学科的最新成果,新增展品30多件。馆长孙郁说:“鲁迅是个简朴的人,我们不愿意展览太繁复。鲁迅是个亲切的人,所以展览不会板着面孔。我们希望这个展览成为观众和鲁迅平等交流的地方,和远去的灵魂平等交流。”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景山说:“有人老说自己走不进鲁迅,其实谁都可以走进鲁迅。鲁迅在哪里?你可以走进《鲁迅全集》,如果没有时间,走进《鲁迅生平展》就是走进鲁迅的一生。”

  步入序厅,三面灰色墙壁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着鲁迅著作的书名、文章名,《呐喊》、《孔乙己》、《狂人日记》、《为了忘却的纪念》、《故事新编》……一代文学巨匠给人带来的震撼不断唤起曾有过的阅读记忆。展厅中央,乳白色大理石雕刻着《鲁迅自传》,灵性的动态犹如翻开的书页,它不仅简洁概括了鲁迅的一生,同时展示了鲁迅独特的书法艺术。

  走进展厅,就如同走进了鲁迅丰富的一生。原来,满脸严肃的鲁迅也是个普通人。长衫、围巾整洁如新。他曾经使用过的笔、砚和修书工具摆放自然,仿佛主人刚刚歇笔。让人惊讶的是,作为斗士的鲁迅有如此多的雅好。他收藏的汉画像、拓片、墓志铭保存良好,武士、陶猫头鹰、女乐俑、石刺猬,小巧精美,被作为国家二级文物永久珍藏。而他在西湖岳坟采集的植物标本,颜色淡绿,舒展挺阔,一看就是行家的杰作。展览还可透露出他与许广平的深厚感情。文章自不必说,许广平手绣的茶壶套该是最温暖人心之处。

  当然,鲁迅作为战士的一面也是展览着墨最多的。著名的《纪念刘和珍君》发表在《语丝》第四十七期。纸已泛黄,激昂的铅字却有着穿越时空的强大的力量。鲁迅中学的裴小非说:“我喜欢鲁迅,他的文章描写很细致,我喜欢他给人带来的思考,他文字背后的东西太丰厚了。”

  展览有许多别致之处。馆长助理黄乔生说:“鲁迅在日本期间不仅是仇恨、批判和愤怒,他还有与藤野先生之间的师生关爱,这是他在日本期间的温暖点。”温暖点被设计为藤野先生专柜。“为了这个专柜,博物馆得到了日本学界的大力支持,鲁迅当年就读的日本东北大学提供了当年的课程表、藤野先生的文章等等。”玻璃下覆盖的还有鲁迅写的著名的《藤野先生》、藤野先生为鲁迅写的悼念文章,还有首次展示的鲁迅就学时的两本医学笔记。“有关笔记,鲁迅曾在《藤野先生》最后部分提到过,他以为是因为搬家丢了,其实他是忘在绍兴的亲戚家了,后来他亲戚把笔记捐献给了国家。”珍贵的笔记引起了中日学界的高度重视,日本东北大学和鲁迅博物馆将成立科研小组,将笔记一页页翻译成现代日语,准备出版包括在博物馆内珍藏的总共6本医学笔记。本报记者路艳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