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编越剧《一缕麻》首演 谢幕后观众仍不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4:52 钱江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 前天晚上,由杭州越剧院推出的新编越剧《一缕麻》在上海逸夫舞台进行了首场演出,上海戏迷对该剧非常认同,演出当天,剧院里满当当都是观众。

  《一缕麻》改编自包笑天同名小说,讲述了清代发生在杭州的一个悲喜故事。书香门第之女林素云因父母之命嫁给了富商荣老爷的“呆大”公子荣鹏程为妻,洞房之夜,林素云突发传染恶症白喉病而生命垂危,痴呆但不失真性情的荣鹏程不怕危险服侍她,最后林素云被荣鹏程的真爱感动并爱上了他。

  《一缕麻》是范派创始人范瑞娟上世纪40年代颇有影响的剧目,她饰演的弱智少年“呆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前晚,曾在1945年分别出演“呆大”和新娘子的范瑞娟和袁雪芬这两位老一辈越剧艺术家都来到了演出现场观看演出。

  杭州越剧院院长侯军告诉记者,在2004年举办的“一代风华”范瑞娟专场时,越剧名篇《一缕麻——洞房》进行了重新整理,范瑞娟钦点杭州越剧院范派小生徐铭担任主演,除了徐铭外,杭州越剧院的梅花奖获得者谢群英出演新娘子一角,并由金派改唱袁派,甘为徐铭配戏。有了这个契机,杭州越剧院决定重新排演全剧《一缕麻》,应广大戏迷的要求,编剧杨锐去除原来以反封建包办婚姻为主线的结构体系,赋予其新的的时代意义,除了将原著结局荣鹏程之死做了大胆修改以外,更在这部具有悲剧色彩的名剧中,加入了许多喜剧因子,令现场观众捧腹不已。

  谢幕以后,沉浸在剧情中的观众,整整有10分钟,依然不肯退场。当承担该剧艺术顾问的范瑞娟和前来观看演出的袁雪芬走上舞台时,场下的观众掌声持续了足足3分钟。看到自己的年轻弟子演出这么成功,范瑞娟紧紧握住了徐铭的手,并送给了她一首诗作为祝贺:“新岁越苑传佳话,杭越重编《一缕麻》。崇尚人间真善美,换得春色唤百花。”

  本报记者 竺军伟 金定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