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杂技芭蕾《天鹅湖》基辅遇险 演出曾险些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7:00 新民晚报

  刚刚入选2005——2006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杂技芭蕾《天鹅湖》,继去年3月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巡演大受欢迎之后,昨天在基辅又拉开赴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巡演的大幕。首场演出尽管遭遇因男主演受伤差点取消的险情,但演员们凭着出色的表演和该剧独特的魅力,让剧场观众掌声如潮。

  腰部受伤 钻心疼痛

  此次,该剧的制作出品机构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和创作演出单位战士杂技团组成80余人的庞大演出团,从广州经乌鲁木齐抵达莫斯科后,又转坐13个小时的火车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距演出只有2天的时间,而舞美道具又晚到了一天。待到舞美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连夜用10个小时完成了本应2天完成的装台工作,扮演王子的B组男主演金维一又在走台排练中腰部突然受伤,钻心的疼痛让这位人高马大的年轻人连站立都困难,而A组男主演魏葆华正与女主演吴正丹一起,在莫斯科参加“中国年”开幕式“春天的交响”大型文艺晚会的演出。这时,离演出只剩下半天的时间了。

  医生诊疗 修改动作

  基辅一家

医院的医生在观察了金维一的病情后,马上对他下达了“绝对不能上场,应该取消演出”的“命令”。但是,如果金维一不能上场,也就意味着这场演出只能中止。承办这次演出的
乌克兰
艺术联盟公司负责人见此情景,当然不敢怠慢,凭着在当地人头熟的优势,他请来了乌克兰最权威的运动专科医生进行诊疗。奇怪的是,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和治疗,金维一的病情迅速得到了缓解,居然能站能走了。但是,他扮演的王子,在全剧中有很多托举、翻转等动作,为了不发生意外,杂技团的编导们在演出前的几个小时里,边商量边对他和女主演徐惟妍的双人舞动作进行修改,以保证演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

  战胜病痛 完成演出

  基辅宫剧院是乌克兰最好的剧场,昨天的演出开始时,3500个座位就已全部坐满。大幕拉开后,打了止痛封闭针上场的金维一扮演的王子,从梦中认识了东方天鹅开始,他的一举一动便紧揪着所有演职人员的心。他们看到,金维一每做一个动作,充满表情的脸部几乎都有细微的抽动。但是,观众却毫无察觉,在柴科夫斯基音乐的伴随中,他们看到了一幕幕精彩的舞台画面:帆船上的滚圈、紫禁城的草帽舞、天鹅湖畔的四小青蛙舞和四小丑舞、魔窟里的柔术和魔术……一个个精彩的场面激发的是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观众的热情也让演员们激情勃发,每一个动作完成得都是那么出色,每一个场面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当最后王子和被解除了魔咒的东方公主战胜魔王喜结良缘时,观众全体起立用经久不息的鼓掌来表达他们的激动心情,此时,他们甚至没有发现扮演王子的金维一是被人搀扶着脸色苍白地在谢幕。

  今天,从莫斯科赶来的吴正丹和魏葆华将接替金维一和徐惟妍主演杂技芭蕾《天鹅湖》。明天,全团将赴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上演2场,然后,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那座拥有5000个座位的克里姆林宫大剧院再连演4场。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