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皇家粮仓牡丹盛宴——浮生在世怎一个情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22:16  新浪娱乐

  你我浮生此世,大抵总要为奔波俗务所缠,于是三尺案头搁不下一部曲辞雅玩,也未必够银两去置办一个狮子林或网师园级别的豪宅,或曲水流觞或赌书泼茶,或是赏看俊俏生旦咿呀演剧。然而,心底里那段旖旎的古典情怀却从来不曾磨灭,甘愿寻一个轻暖繁丽的意象,翩然为一只梦蝶,串连起前世今生的过往。

  一部昆曲《牡丹亭》,传奇着四个世纪的爱与生死,明清以来无数次搬演亦无数次惊艳。此度厅堂版《牡丹亭》竟要令古典名剧以“复归明代演剧传统”的容貌面世,在清末之后首次以非舞台形式珍稀呈现昆曲原生态演剧景观。

  2007年5月18日,昆曲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首批名录6周年纪念日;皇家粮仓,比故宫年长10岁的“目前最小却是最高贵的”遗址剧场。首演于此的厅堂版《牡丹亭》,在气韵上最大程度地保有昆曲空室幽兰的书卷气质,亦从内在外观的各个方面保有令人赞叹的精致美感。

  它首次回归明代昆曲“家班”演出形式,演员、乐师皆以明代服饰装扮,恍然复生园林或厅堂的秀雅赏玩之美。舞美设计充分尊重明初皇家粮仓建筑原貌,现场全部以明式家具陈设。角儿们完全靠嗓子和身段,谢绝所有麦克风和扬声器。乐师用专门定制的乐器现场演奏,而非四平八稳的录音伴奏。生旦华美行头全部由苏州绣娘针针手绣而成,而用翠鸟腹部羽毛做成的珍稀点翠头面今已罕见,格外璀璨夺目。

  演出前附赠的“赏心乐事牡丹宴”据说亦有十分意趣。想象着一边品尝“袅晴丝”、“山坡羊”等等以曲牌名入菜的佳肴,一边通过开放式扮戏房窥览勾脸绝活或是欣赏与昆曲情境合一的书法表演,真令人颇为期待呢。

  余秋雨、林兆华、汪世瑜、张继青……这些大师之名作为厅堂版《牡丹亭》的主创名单,令人眩目地镶嵌在演出海报“衣香鬓影/曲笛幽咽/一次暗香迫近眼眉的非凡感受”字样之上。的确,从审美层面而言这是一次奢靡之至的非凡感受,是多重文化维度上的一次景观盛宴。尽管观赏代价必然不菲,不过到底比修一座园林养一个“家班”要来得容易些。(作者:杨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