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相声捧哏大师赵世忠患癌症逝世 圈内好友悼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9: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5月9日下午14时05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捧哏大师赵世忠因患癌症在北京广安门医院逝世。享年74岁。

  赵世忠被查出患食道癌已有几年时间,圈内好友苏文茂以及小字辈的戴志诚、于谦等对他的病情都有所了解。但春节前后赵世忠的病情还比较稳定,精神状态不错。此次复发入院,据知情人透露,赵世忠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最瘦的时候体重只剩70多斤。

  1933年,赵世忠生于北京,1949年拜著名相声老艺术家谭伯儒为师,学习相声,后专攻捧哏艺术。1954年开始和赵振铎先生合作,组成黄金搭档,受到老舍先生的赞誉,被誉为“北京二赵”。

  在最近几年有过合作的苏文茂先生称赞赵世忠在世的时候是“捧哏第一人”。他的捧哏艺术非常规范,和赵振铎、马季、苏文茂、张永熙等名家的合作,都能严丝合缝、准确得体。他的表演,风度朴实大方,语言诙谐

幽默,分寸感把握极好,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作为一代捧哏大师,赵世忠的表演代表作有:《八扇屏》、《学四省》、《论捧逗》、《英雄小八路》、《新兵》、《牵牛记》、《坐电车》、《指妈为马》、《媳妇往哪儿娶》、《我的爸爸》、《兄妹对诗》、《文章会》等。其中《媳妇往哪儿娶》获国庆三十周年献礼节目一等奖。《我的爸爸》获1980年专业剧团新作表演奖和北京市文化艺术调演表演奖,全国曲艺调演优秀表演奖。

  赵世忠因病逝世后,于谦、弟子张志强等已开始着手为他操办后事,而圈内一众好友、后辈也纷纷表达了对他的缅怀之情。范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