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捧哏大师赵世忠因病去世 病中不忘辅导年轻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捧哏大师赵世忠因病去世病中不忘辅导年轻演员
相声大师赵世忠的长子赵信(左二)和赵老师的徒弟张志强(左一)在其灵前上香。信报记者 毛千/摄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捧哏巨匠赵世忠先生于昨天下午2点05分因食道癌在北京广安门中医院逝世,享年74岁。昨天晚上7时许,记者赶到赵世忠生前位于南三环的家中时,看到家中已布置起简易的灵堂,陆续有各界人士前来。记者到达的时候,正巧碰到相声演员于谦离开,他表情十分沉痛。据介绍,赵老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13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第一告别厅举行。

  徒弟说——

  老人走了可以少受罪

  徒弟张志强对记者说,赵世忠先生是昨天下午2点05分因食道癌在广安门中医院逝世的。“感觉我师傅真的是当了一辈子绿叶,而且特别平易近人,对我们这些后辈非常好。而且他一辈子没给人找过任何麻烦,就连生病的时候也是尽量自己默默承受。之前在肿瘤医院治疗过,本来恢复得不错,前段时间却又恶化了。”说到师父患病时遭受的身体折磨,张志强语气沉重:“老人生病也受了很多罪,现在走了,可以少受些罪了。”

  同行说——

  没上过学但写得一手好字

  笑林与赵世忠先生都在北京曲艺团工作,他悲痛地说:“赵老师是非常好的前辈,做人谦恭低调,他跟赵振铎、马季、苏文茂等多位名家合作过,风格不温不火,特别体现出了‘三分逗,七分捧’的老话。”他还特别提到,赵老先生虽然没有正式上过学,但非常好学,“字写得非常好”。

  遗嘱要求骨灰撒进大山

  赵世忠病逝仅仅20分钟后,中国曲协党组书记、相声名家姜昆就在第一时间赶到了他的床边。姜昆沉痛地对记者表示,三年之前他就把生病的赵世忠先生送到了医院,确定食道癌后,赵世忠就一直在跟疾病做斗争。“他生病的时候,我还去看过他,他向我说:要是有演出,就带上我!这种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

  姜昆还透露,赵世忠生前曾留下遗嘱,不要举行悼念仪式,骨灰要撒进大山。

  病中还想着给年轻人量活

  德云社的王海向记者表示,去年德云社10年庆典的时候,赵世忠曾经与曹云金合作过《学四省》,当时老爷子气色很好,很精神。“今年5月3日,郭德纲(blog)曾经带着几个徒弟去看望老人,当时他的气色也不错,还说身体好了要继续给曹云金量活,没想到这么快就没了,唉。”

  相声界少了位捧哏大家

  “他是杰出的捧哏艺术大家。”北京曲协主席、相声名家李金斗表示,“他捧得不抢不夺,恰到好处,与人合作的《大审案》、《八扇屏》都是经典之作。”他还表示,目前相声界缺乏优秀的捧哏,赵世忠的逝世确实是相声界的一大损失。

  专家说——

  他是相声“京朝派”的代表

  曲艺研究者、评论家常祥霖表示:“量活的捧哏中,他和唐杰忠在当代追随的人最多。”常祥霖认为,侯宝林、马三立等名家都形成了独特的相声流派,而赵世忠则是“京朝派”的代表人物。“赵世忠的相声以北京市井俚语作为表演语言,特别具有北京地域风格。”

  【链接】

  赵世忠代表作

  赵世忠的表演代表作有《八扇屏》、《学四省》、《论捧逗》、《英雄小八路》等。他的《媳妇往哪儿娶》获国庆三十周年献礼节目一等奖。《我的爸爸》获1980年专业剧团新作表演奖和北京市文化艺术调演表演奖,全国曲艺调演优秀表演奖。信报记者 张守刚 张学军 实习生 康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