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派相声代表人物赵世忠去世 追悼会本周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1:42  竞报

  马三立先生走了,郭全宝先生走了,马季先生走了,然而相声界巨星的陨落还没有结束。昨天下午,著名相声演员、捧哏大师、京派相声的代表人物赵世忠先生因癌症在京去世,享年74岁。至此,当年在相声界声名赫赫的“京城二赵”尽归黄土,成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另外,赵世忠先生的追悼会举办时间已经初步确定,将会于本周日在八宝山举行。

  捧哏大师赵世忠

  赵世忠1933年生于北京,1949年拜著名相声老艺术家谭伯儒为师,后专攻捧哏艺术。

  1954年,赵世忠先生和赵振铎先生组成搭档。二人的相声造诣和默契的配合深受好评,是当时相声界有名的“黄金搭档”,被称为“京城二赵”。赵先生的捧哏艺术堪称经典,不管和什么人合作都能将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铺垫时朴实平和,翻包袱翻得巧妙。曾经和赵先生合作过的曹云金说:“在捧哏方面,赵先生如果认第二,那就没人敢认第一。”

  在赵振铎先生早逝之后,赵世忠先生曾经先后和马季、苏文茂、张永熙等名家的合作,给我们留下了不少优秀的相声作品。

  赵世忠的代表作有:《八扇屏》、《学四省》、《论捧逗》、《英雄小八路》、《新兵》、《牵牛记》、《坐电车》、《指妈为马》、《媳妇往哪儿娶》、《我的爸爸》、《兄妹对诗》等。

  文艺广播将开播特别节目

  截至记者发稿时,除了一些在外地演出的相声演员还没有获知赵先生逝世的消息外,京城相声界的人士已经得知了这一噩耗。

  昨天下午4点,北京文艺广播的主持人大鹏已经通过节目向大家通报了这个消息,而他主持的《开心茶馆》也将暂停正常节目,播放赵世忠先生的作品专辑。大鹏说,赵先生刚刚去世,现在不好去打扰他的家人,不过随后他会邀请赵先生生前的一些好友以及一些曾经得到过赵先生指点的后辈到节目中制作一些纪念赵先生的特别节目。

  师胜杰:

  德高望重的艺术家

  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先生正在大连演出,得知赵先生逝世的消息,他表示自己很震惊。“赵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有非常高的艺术造诣。”师胜杰说,“他和我早期的搭档于世德是一起成长起来的,我们也经常接触。”

  “春节前,我们还一起参加了德云社十年庆典的演出。当时,赵先生的身体看上去还不错,就是比较瘦弱,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师胜杰说。

  曹云金:

  能和赵先生合作,我抄上了

  在不久之前德云社十年庆典的演出上,曹云金和赵先生合作了一段《学四省》,这是“京城二赵”当年的名段。曹云金说赵先生给他的印象是非常和蔼、非常厚道。他表示:“对赵先生的艺术水平我没有资格评价,但是对赵先生的人品那我是深有体会。我和赵先生差着好多辈,我得管他叫老祖。但是我每次向他请教什么,他都是说一块儿研究,没有一点架子。而且他在艺术上的严谨让我很有感触。能和赵先生合作,我抄上了。”丁博/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