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季赵世忠辞世引震动 曲协出招拯救相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07:20  北京娱乐信报
马季赵世忠辞世引震动曲协出招拯救相声(图)

姜昆(资料图片)

   马季、赵世忠相继辞世引起曲艺界震动。昨天上午,中国曲协“掌门人”姜昆在京表示,为了“拯救”相声与曲艺,他们近期将连续重拳出击,不仅在5月份推出“曲艺周”,还将组织50位国内最优秀的相声曲艺创作者汇集北京,进行全封闭的“创作大会战”。

  不过,这几针“强心剂”能否真正催生相声的“第二春”,还有待观察。

      重拳一

   低票价策略

  “赵世忠先生刚刚逝世,我的电话都被记者打爆了,问得最多的是马季、赵世忠等大师去世后,

相声怎么办?”作为中国曲协的党组书记,姜昆对这个问题侃侃而谈。

  姜昆介绍说,5月19日至23日,中国曲协将在民族宫大剧院举行“中国曲艺周精品节目展演”活动,包括相声、评弹、山东曲艺等五个声势浩大的专场。而演员阵容除了姜昆外,还包括巩汉林、刘伟、李金斗、陈涌泉、李嘉存、李伟健、宋德全等相声曲艺名流。为了推广曲艺,如此豪华阵容的表演却推出了低票价策略,最高为70元,最低仅为30元。

  

  重拳二

  恢复集体创作传统

  除了力图在演出上吸引普通市民,姜昆还透露将推出“创作大会战”计划。“我们将在5月25日至6月10日,集中国内的相声、小品等最优秀的50名创作者,在北京以全封闭的形式创作作品,展开一场大会战。”

  而记者了解到,此前姜昆为了推出相声新人,也曾采取集中培训年轻相声演员的方式,引起舆论的质疑,而此次他发起的“创作大会战”真能获得预期的效果吗?对此,姜昆表示:“我觉得在这种不浮躁的环境中创作,肯定能出一些拳头作品。你也可以认为我吹牛,但我欢迎大家监督看我们的成果,媒体舆论也可以给我们一些压力。”

  他还向记者表示,希望这次大会战能恢复相声创作“深入生活、集体创作”的好传统。

  

  重拳三

  制造民族文化氛围

  姜昆承认,现在老百姓确实对相声作品和推出的新人都不满意。对此,他回应说:“今年我们将联合央视继续推出少儿曲艺大赛,发现并培养相声、曲艺的好苗子。希望在大伙的努力下,陷入低谷的相声能‘死灰复燃’。”

  姜昆同时也表示,能培养好苗子最好,但更重要的是“在儿童心目中撒下曲艺的种子,制造民族文化的氛围”。张守刚/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