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衍《上海屋檐下》15日登台 吕凉将演匡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夏衍《上海屋檐下》15日登台吕凉将演匡复(图)
演员吕凉(资料图片)

  70年前,夏衍第一次用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创作了剧本《上海屋檐下》,安排了夏衍称为近乎奢侈的演员阵容,如赵丹扮演匡复,赵慧深扮演彩玉等,预定1937年8月15日上演。不想,8月13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演出夭折。70年过去了,今年恰逢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诞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同样排出强大阵容重排此剧,著名演员吕凉将出演赵丹未竟之角色——匡复。

  在《上海屋檐下》里,夏衍描写了一栋拥挤的石库门里几个思想不同、背景各异的家庭为生存而挣扎的情景。8年前被认为死在狱中的匡复突然找到妻子彩玉,而此时彩玉已带着女儿葆珍跟职员林志成同居。对于这个戏因为战争不能上演,夏衍感到“在我认为决不是失望,而是兴奋和欢喜,抗战的喜炮应该葬送掉一切旧的感情,旧的故事,旧的剧本,而催生出许多更兴奋,更激动,更有助于民族解放的作品”。

  为在较短时间里排演此剧,话剧中心邀请了广州话剧团团长、著名导演陈薪伊的女儿、导演王筱頔来执导该剧。以往话剧“经典重排”,导演总要进行新的诠释。王筱頔则坚持此次排演《上海屋檐下》,将“完全忠实原著,真实还原70年前的上海”。吕凉扮演的匡复,据说人物本身具有赵丹的影子,这是一个历经磨难的热血青年,面对昔日爱人已经和好友组建家庭的残酷事实,怀着矛盾和伤感默默地离开。彩玉一角则落在了曾在电视剧《重案六组》中扮演白羚的高榕身上。扮演其他角色的张先衡、许承先、徐幸、符冲等,都是上海话剧中心的实力派演员。6月15日起,该剧将亮相上海话剧中心,之后将赴武汉参加全国纪念话剧百年的演出。

张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