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剧夏令营教学经验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4:55  新浪娱乐

  仅拥有科学教育理念,没有实质性优秀教学把关,则犹如一个没有血肉只有骨架的人,无法立足,文硕音乐剧夏令营谨遵"整合"理念,为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提高学员综合能力,诚聘顶尖师资,以先进的教育模式,打造最富有实践性的课程,这些砝码将文硕音乐剧夏令营推向中国音乐剧教育大潮的浪尖。

  正如 "整合"思想核心所呈现的内容那样,音乐剧表演不是歌、舞与表演单项的优秀,也不是三者简单加和,而是多项元素的有机融合,达到歌为心声,舞为情波境界,呈现出惊人的舞台魅力。无论是向学员灌输整合思想,还是让学生体会并学会整合表演,都不可能通过刻板教科书实现的,而这正是中国专业院校音乐剧教育的形式,理论而空洞,其课程有复杂的理论部分,音乐剧史,音乐剧鉴赏,艺术课程分为三部分,声乐(包含基本乐理,声乐基础,视唱练耳,作品演绎),舞蹈(芭蕾基础,现代舞,爵士舞等),表演(台词,形体,综合表演),各项专业完全独立,除了毕业大戏时各部分临时合作之外,彼此毫无关联。如此教学形式完全有悖于"整合思想",只关注基本功培训,培育出的学生也仅仅是能歌善舞的综艺节目演员,而不是融合多项技能的音乐剧演员。

  夏令营则采取截然不同的实践性强课程。因为日程限制,夏令营并不特别着重基本功,而是挑选有一定基本功的学员,通过剧目排练的"音乐剧作坊"让学员直观接触音乐剧表演,以及整合。每届夏令营均有一个或多个经典百老汇剧目为主题,例如往届的《康康舞》、《查尔斯登舞》,今年的《42 街》和《国王与我》,排练其中精彩片段,并让富有经验的音乐剧演员与学员交流心得。教学方式也不像各大院校那样各自为战,而是先由导演分析该段落故事背景,人物关系,和情感变化,然后由声乐指导带领大家练习歌曲,再由舞蹈指导带领大家练习舞蹈,各部门通力合作打造最终演出的完美整合效果。如此教学方式,让学生理解剧本,情节发展和人物心态,在表演歌舞时唱每个音符,跳每个动作都能承载戏剧内涵,让学员更切身体会到整合音乐剧表演的概念和意义,使学员真正表演音乐剧人物,避免沦为简单的综艺歌舞呈现。

  实践性强的课程必然需要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国内专业院校的教师们不仅很少有丰富的音乐剧演出经验,甚至没有欣赏过足够多的音乐剧演出,其课堂教育无异于纸上谈兵,教师自己都不知整合为何物,教出学生歌舞表演三层皮也就不让人意外了。而夏令营指导老师均来自美国专业音乐剧舞台,具有丰富的音乐剧表演经验。凭借多年舞台积累,老师们用切身实例和体验,为学生传授经验,并纠正学生存在的问题,从细节出发,打造完美音乐剧表演。

  夏令营虽然短暂,但是经验丰富的导师教授实践性强课程,通过授之一渔的方式,让学员掌握整合精髓,在未来学习过程中更有效的磨练,最终发展成为优秀全面的中国音乐剧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