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顶级人物打造梦幻舞台 《蝶》剧搭台连轴干5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顶级人物打造梦幻舞台《蝶》剧搭台连轴干5天

《蝶》的舞台

  9月11日,中国原创大型音乐剧《蝶》即将迎来在北京保利剧院全球首演,在这部音乐剧中,中西方主创们携手合作,努力为热爱音乐剧的观众奉献一场华丽的音乐剧盛宴。试演期间,《蝶》剧的舞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舞美道具之一就是舞台上4米高的钢结构旋转部件,看起来是个承载演员的钢铁架子,正是这个部件在最初的排练中几乎成了演员们安全的最大“敌人”。

  三位顶级人物打造梦幻舞台

  据悉,担纲此次大制作舞台重任的是中外三位顶级人物,中国舞美重量级人物苗培如担任舞美总监,太阳马戏团的首席灯光师阿兰担任灯光总监,美国梦工场的多媒体天才奥立佛任多媒体总监。而这个巨大的钢架就是随着舞美总监苗培如设计的旋转舞台应运而生。主创者称,为了配合旋转部件的轨道架设,剧院整个舞台的台面被垫起10厘米,这样才有空间围绕整个舞台铺起环形轨道,切换舞台的场景。

  百位场工连轴干5天才完成

  《蝶》剧舞台总监岳先生透露,全国没有多少剧场能接《蝶》剧演出,《蝶》的舞台设施太过庞大,特别是老剧院根本不可能满足舞台需求。《蝶》所有舞美布景需要10辆12米长、承重16吨的集装箱车来运输。一般的演出,特别是巡回演出都不可能有这样多的硬景。而且《蝶》需要100个场工换班连续5天24小时工作“连轴转”,才可以完成装台。而以往观众一般看到的演出都是1至2天装台就可以完成的。

  架子是演员安全的“敌人”

  主创者介绍,因为在剧本医生把关情节的时候,要求剧情尽量简洁明了,然后演员换装时间又很有限,所以在安装过程中舞美设计人员采用了一套最新的安装技术,使得这个大家伙的运转速度变得非常之快。但是实际情况是很多演员在最初的排练中很不适应这样在空中迅速旋转。首先演员们的服装都很长,在架子上上下的时候都需要十分小心,更别提还有很多复杂的肢体语言要表达。而且在台上的演员还要在演唱和表演的同时考虑自己的站位是否准确,因为架子是纯钢铁部件,和其他用

芙蓉板、玻璃钢或者聚乙烯等材料制作的道具不一样,如果差一步,可能就会被架子撞到,这样撞到的结果轻者是擦伤,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很多情节发生在架子上

  据介绍,剧中有很多情节都是在钢架子上完成的。其中主要角色老酒鬼没有真正的家,总是出现在架子的桅杆上,以高于其他人的状态出现,而女主角祝英台的第一次亮相也是在架子上面。但是在钢架上的表演,通过灯光等手段又在其中起到了出人意料的舞台效果。很多演员也都表示,自己参加了很多舞台演出,从没有见过这般如同梦工场一样的舞台效果,能够在其中出演角色十分幸运。票务电话:51266266

  信报记者 张学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