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芭蕾舞《梁祝》首现“男旦” 穿铁背心训练形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0:21  北京娱乐信报

  芭蕾舞《梁祝》首次现“男旦”

  由中芭(blog)一级编导舒均均二十年磨一剑,创作编导大型原创芭蕾交响诗剧“光——五部曲(梁祝,蓝花花,黄河,人生,宇宙)”将从9月28日起,由年轻的天津芭蕾舞团在天桥剧场连演七场。有趣的是,其中在《梁祝》中扮演女主角的竟然是一位“男祝英台”,这可以说是我国芭蕾舞台上的首位“男旦”。

  22年探索新剧下月公演

  据了解,光的前身是“觅光三部曲”,22年前的1985年,由中芭著名编导舒均均创作并由中央芭团上演。该剧立即在舞蹈界引起轰动,十几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各大报纸竞相报道。她独创的舞剧形式——芭蕾诗剧,以其篇章式的舞剧结构,意念式的贯穿主题,写意与象征的表现手法和新颖的舞蹈语汇,引起舞蹈界和观众普遍的惊喜与称赞。其中的片段“黄河”双人舞,1987年应邀在莫斯科大剧院上演时,被中国芭蕾的奠基人、国际芭蕾大师古雪夫称之为“它标志着中国芭蕾学派走向独立”。

  22年后,舒均均在不懈地探索和实践中,将“觅光三部曲”扩展成今天的“光——五部曲”,在光明的主题中,加入了爱情的内涵“

梁祝”和“蓝花花”。此次舒均均选择了年轻的天津芭蕾舞团作为“光”剧的体现者,舞剧即将于9月28日在北京公演。

  男版祝英台可谓破天荒

  据舒均均女士透露,此次“梁祝”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是常规的祝英台女扮男装,另一个版本的祝英台却是一个“男儿身”,在七场演出中两位祝英台会轮番出场。

  舒均均说:“选用男版的祝英台可谓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我们在天津芭蕾舞团选择了两位年轻的男演员进行训练。此外,在戏曲男旦的培养过程中有用装满沙子的铁背心训练男演员女性化体型的先例,于是我们也打算大胆地尝试用这种方法进行训练。”至于“男旦”的名字,舒均均表示在演出前先保密,至于效果好不好,观众们看了自有公论。(记者 张学军)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