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望长安》成葛优个人秀 票房虽高情节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1:08  金羊网-新快报
《西望长安》成葛优个人秀票房虽高情节差(图)
《西望长安》现场(一)

《西望长安》成葛优个人秀票房虽高情节差(图)
《西望长安》现场(二)

《西望长安》成葛优个人秀票房虽高情节差(图)
《西望长安》现场(三)

《西望长安》成葛优个人秀票房虽高情节差(图)
《西望长安》现场(四)

  《西望长安》广州“骗人成绩”良好

  8月31日、9月1日,“骗子”葛优在广州黄花岗剧院连续“施骗”两天。作为“骗行全国”的话剧作品,《西望长安》曾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长沙等城市相继上演,作为全国第三轮演出城市,葛优自认为此次广州之行“已经不紧张”,并且状态调整得非常好。

  即使在演出完之后,葛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广州观众的热烈反应刺激到了他,葛优认为观众“非常热情,没想到,太意外了!太满意了!”葛优也“巴不得再演五场”。有观众认为《西望长安》中除了看葛优,简直一无是处,葛优对此也予以了回应,认为“大家就是要看葛优怎么耍”。

  意外的是,在广州观看过该戏的几位观众却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剧沉闷不堪,现场所谓的‘笑场’,其实是对葛优个人的发笑,跟角色无关,跟该戏剧无关,并不是这个话剧有多么的好”。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剧评人在看到葛优对这个戏的良好感觉后,表示非常失望,“难道葛优觉得自己的表演真的很好笑吗?如果是,只能是他被大多数人所蒙蔽了。”

  一台戏全靠一个人,行吗?

  导演:我看行 剧评人:很差劲

  葛优无疑是《西望长安》最重要的角色,葛优离场,观众就坐不下去了,开始打瞌睡。正因为大多数观众是抱着看葛优而去,导致导演把很多葛优不在场的戏都给剪掉了,缩成了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到五十分钟。

  有观众质疑一个话剧简直成了葛优的个人秀,而该剧导演娄乃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葛优作为看点,观众愿意买票来看,就足够了,一台话剧没有任何吸引力才是最可悲的事情。

  不过,观众买票进去仅看葛优就足够了吗?葛优在剧中的表演真的能撑起整台话剧?“显然不行,”一位剧评人表示,“即使葛优的表演也显得极为单薄,栗晚成所谓的施骗过程,就是学习领导讲话,然后就是手舞足蹈地吹嘘自己在朝鲜战场的英勇事迹,即使到了最后自己的把戏被揭穿,作为台柱的葛优,也没有把一个骗子的失魂落魄和小聪明表现出来。”

  该剧评人认为,导演在剧本上也存在问题,本来是一台(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戏,骗技也相当一般,但是戏中却又大量地加入现代元素,让人从五十年代的场景中跳出来,这应该是大忌。观众跳出来后,栗晚成的那些把戏就显得太小儿科了,到最后葛优又把办证、假发票这些东西加进去,就更让人哭笑不得了——如果导演期望葛优能撑住这么一个戏,只能是愿望很良好,效果很差劲。

  出现60-70个笑点,真的?

  葛优:达到效果了 观众:笑跟剧情无关

  有葛优在,观众就会笑,这已经成为国内观众的观看惯性。在贺岁片中一样,在《西望长安》中也没有摆脱这样的“定律”。

  演出一开场,当葛优一身“军装绿”坐在挂着“英雄”自画像的轮骑上,一出场就说“神州行——栗晚成,我看行!”的时候,照旧逗乐了观众。随着葛优一件件换穿代表不同官衔不同颜色的“变形”军装——刻意夸大左襟,夸大栗晚成胸前的军功章——的剧情发展,葛优那些经典台词,诸如“哪里的人民不需要英雄?哪里的粉丝不需要偶像?”、“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办证!刻章!要发票不?”也都继续引发人们阵阵爆笑。

  很多台词显然是套用了其他电影中的段子,“这样的台词葛优随便在任何一个地方来说,我们都会笑,这能说明什么呢?”广发行职员周小姐是第一次看话剧,但是,她却感觉很失望,“真搞不懂葛优为什么息影一年来演话剧,这不还是电影中的台词吗?”

  甚至也有观众对于多少个笑点的统计,感到非常不解,“这些笑点是怎样数出来的?这样去统计,还有心思看戏吗?”至于《西望长安》现场的欢笑满堂,他认为,虽然现场不乏笑声,但是笑过了,总觉得自己特傻,演员也很傻,重复“我有个秘密告诉你,你不要告诉别人”,重复朝鲜战场的英勇事迹,实际上相当无趣。“如果葛优觉得这个笑声是对他表演的鼓励,他一定是误解了,这是在笑他们怎么能这么傻——最起码,我是因为这个原因笑的”。

  葛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现场气氛绝好显然非常受落,他认为大家来看戏就是看“葛优怎么耍”的,能做到这点,显然目的就达到了。但很多戏剧爱好者却对此忧心忡忡,有人问:“这是戏的成功么?”把戏剧弄成单口

相声,虽然也能赢得满堂彩,但这是葛优的成功,跟戏剧无关。

  有话剧业内人士表示,戏剧是综合艺术,是有意味的艺术形式,靠某个人撑场去赢得喝彩,是不会有长久艺术生命力的。他说:“葛优不演了,这个戏就完了,这是戏剧么?这是个人秀。”(记者 钟刚)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