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相关资料:葫芦丝的构造和制作工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20:21  新浪娱乐

  葫芦丝由气斗(葫芦),一至三管音管(黄竹或紫竹)和簧片(铜制)组成。把一至三根带簧片的竹管从上面(带金属簧片的部分)排插入葫芦底端。主管(中间的管)开七个按音孔(前六后一),短副管和长副管不开音孔,只发持续单音。不需副管发音时,可将其堵住。葫芦有两种功能:一是保护簧片,二是做气囊,存贮气流。簧片的功能是发音,呈锐三角形。傣语称主管为“咩(母亲)筚”,副管为“暗(小孩)筚”,吹口为“索(嘴)筚”,簧片为“另(舌头)筚”,其名称都非常生动形象。梁河的傣族民间还有着“葫芦象征女性,竹子象征男性”的说法。

  葫芦丝在制作上非常讲究技术与经验,会做葫芦丝不难,但要做好葫芦丝则很难,而且不会吹葫芦丝、不懂葫芦丝艺术,就甭想做好葫芦丝。2004年的文化普查显示,“葫芦丝制作技艺精湛的人员,其葫芦丝演奏技艺也非常有名气。”

  民间的葫芦丝制作技艺在德宏州以外的其它傣族地区早已失传。现在德宏州梁河县除了“哏德全艺术工作室”采用一些辅助机器设备制作葫芦丝外,民间的仍保持着传统制作方法。无论哪种做法,它的制作步骤基本是一致的,①加工葫芦。葫芦收成后,先用水泡6天,去瓤、刮皮、晾干后在葫芦底部均匀地打出与竹筒相配的三个孔。②选竹。根据制作的调门来确定三根竹管(主管1根,副管2根)的长短及粗细。以内外径匀称,笔直无裂痕的“干黄竹”、“干紫竹”为佳。因紫竹色泽古朴,有原始的自然美,能增加外形美观,故现在多用紫竹制作。③打孔。在选好的竹筒上,用铅笔画出每个音的孔位,然后打孔。④选葫芦。所选的葫芦大小要以调门的高低,以及主、副管的粗细成一定比例,而且还要挑选其外形美。⑤制作和装置簧片。⑥校音,用校音器把各个音调调准(边校边修整)。然后再用乳胶或百蜡将三根竹管固定在葫芦上,晾干即成。⑦在葫芦上装饰不同的图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