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话人艺目光锁定奥尼尔剧作 同时连排下周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1:30  北京日报

  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人艺不约而同选择美国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剧作作为小剧场剧目投入排练。昨天,《奇异的插曲》和《榆树下的欲望》这两部戏同时进行连排,并将于下周分别在东方先锋剧场和人艺小剧场公演。

  主题:与爱情有关

  国家话剧院的《奇异的插曲》描写了四个不同年龄、不同个性的男人围绕着一个女人所发生的故事。导演张奇虹对原著作了创造性的改编,她将达莱尔医生提到了重要位置,增加表现达莱尔医生遭遇爱情失败后的抗争与自省,并最终取得了事业的成功,而不像原著那样描写其掉入情网不能自拔,这也使该剧具有了强烈的现实意义。

  北京人艺的《榆树下的欲望》抨击了“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的人际关系。剧本从爱碧和伊本的相互吸引写起,后为了财产又相互敌视,直至最终同赴刑场。真正的戏剧冲突在于男女主人公的内心冲突,冲突的两极是财产和爱情。

  导演:老导演当家

  《奇异的插曲》导演张奇虹,曾执导话剧《罗米欧与朱丽叶》、《威尼斯商人》、《风雪夜归人》等数十部佳作,在中国话剧百年之际,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她说:“奥尼尔的作品往往把人物的内心剖析得淋漓尽致而令人恐怖,该剧的特点是人物内心语言和表层台词的真假不一,几乎同时呈现出来,这在一般话剧中是难以见到的。”

  《榆树下的欲望》导演任鸣,是北京人艺现实主义风格最忠实的继承者和实践者。近年来,他执导了不少探索人类情感的作品,像《男人的自白》、《我爱桃花》、《有一种毒药》等。他说,如此残酷地表现人性,将爱与欲望撕扯得如此激烈,让他20年来一直有排演该剧的欲望。作品里涉及的情色、乱伦、暴力、谋杀等内容作为商业元素往往被刻意夸大。此次,任鸣将忠实原著,让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奥尼尔。

  演员:实力派比拼

  也许是剧作的力量强大,两台戏都没有走明星路线,而是以演技派演员为主。《奇异的插曲》由吴晓东、刘金山师春玲、黄小立等主演。《榆树下的欲望》由人艺才女郑天玮和张志忠、王雷主演。

  资料

  美国戏剧之父奥尼尔

  有人说,排美国戏剧不排奥尼尔的作品,就像外国人排中国话剧不排曹禺的戏一样。尤金·奥尼尔被誉为美国“戏剧之父”,他四次获得普利策戏剧奖,并于1936年荣膺诺贝尔文学奖。奥尼尔一生创作了500余部戏剧作品,几乎全部是悲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