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omen说相声”广州上演 羊城观众欢笑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2日15:23  新浪娱乐

  10月2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赖声川(blog)戏剧作品《这一夜,Women说相声》早国庆节期间将一场特别的演出奉献给羊城观众。作为珠江文化、岭南文化的汇聚地,广州移至是南国戏剧的重镇,此次赖声川戏剧作品《这一夜,Women说相声》继《暗恋桃花源(blog)》之后二度在广州上演,依然受到了观众的热捧,对于热衷节假日出游的广州市民来说,许多市民放弃了黄金周出行旅游的计划,举家留在广州,选择了“这一夜,为戏剧留在广州”。广州中山纪念堂由近三千个座位,此番在广州的演出,主办方和剧组选择了全部座位的六成近两千个座位有效观看售票座位,对于剧组者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演员必须适应一个比平常剧场大近三倍的剧场进行演出。主演方芳、阿雅(听歌,blog)、杨婷三个女人要撑起三千人的大剧场,这得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导演赖声川特地从台北飞来广州,为演出适应剧场做出相应的调整。9月30日晚,《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深圳大剧院划上了深圳站演出的句号,火爆的掌声和依依不舍的观众表明了这部“赖氏作品”的深受钟爱。一出戏剧连演5天,这在深圳还是第一次,而深圳站的演出同时也是《这一夜,Women说相声》内地版的全球首演,此次广州中山纪念堂面对两千余观众的演出,对剧组来说也是第一次——三个“第一次”标志着深圳、广州在作为南方戏剧重镇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进一步激发广东人观剧兴趣

  台湾戏剧大师赖声川的新戏《这一夜,Women说相声》9月26日晚在深圳绽露“芳容”后一炮打响,赢得满堂喝彩。首演当晚到达深圳大剧院的全国媒体近四十家,显示了这部作品受关注程度之高。继《暗恋桃花源》以来,又一部以实力演员阵容打造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巡演的赖氏戏剧一时间成为深圳人热议的话题。27日晚,林青霞与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等人也到场欣赏,更增话题。随后的几场演出日益升温,赖声川导演在5天期间还随时根据观众的反映进行调整,令作品进一步完美。此度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广东一周内连演6场,创下载广东地区戏剧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也验证着南方观众对于戏剧越来越浓厚的兴趣。曾几何时,广州、深圳一批文化人和戏剧爱好者将前往香港、上海、北京观看高水平演出当作一种不得已的“时尚”,《这一夜,Women说相声》选择在广东首演,再向全国辐射,打破了以往大型话剧作品从北京、上海出发进行全国巡演的惯例,验证了深圳、广州演出市场的推进和成熟。有媒体和资深演出商都说,五一、国庆一向不是广东演出的“黄金周”,广州演出商在接演出的时候都慎之又慎,生怕市民们都出去游玩了,没人进剧场。好在,还是有一些眼光独到的演出商和演出团体,甘为市场探索做出勇敢的尝试,近万余名广东观众才有机会看到轻松而不有思考的舞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

  相声剧火爆启迪内地相声

  千百年来一直由男人掌握的相声舞台,到了女人手里会变成什么样?女人把自己的话题说成相声,又会有怎样的一番兼具爆笑与感动的效果?《这一夜,Women说相声》给出了最好的回答。来自台湾的综艺天后方芳、阿雅,与来自北京的小剧场天后杨婷合力以“三个女人一台戏”的形式揭晓谜底:原来相声可以这么演!三个女人展现了“笑中带泪、泪中有笑”的赖氏风格,也令相声与戏剧得到了完美的融合。《这一夜,Women说相声》虽然是相声剧,但是该剧戏剧化的元素丝毫不输于赖声川其他的舞台剧。

  有文化研究者认为北方是相声的发源地,相声在南方一直被认为没有观众群和缺少氛围,而此次赖声川带领的“Women相声团”,却在深圳、广州这样的南方城市引起不小的波澜。在谈及对内地相声的印象和看法时,赖声川表示,我感觉内地相声似乎掉进了一个相对固定的模式,相声中的故事缺少新意。部分相声新手偏于夸张而诚恳度不足。剧本的创作也没有把相声真正融入对社会的聆听中去。他认为,相声一定要跟随时代的变迁而变化,这样才能实现新的发展,得到百姓的欢迎。几位深圳相声演员则表示,看了该剧令人耳目一新。其实《这一夜,Women说相声》是以相声为工具,相声与戏剧互为载体,承载起对于当今社会问题的切入与思考,这对于今后的创作和表演都很有启发。在闽南、岭南文化氛围下,将一个台湾地区的剧目拿来试水,是一个比较好的过渡。10月5日、6日《这一夜,WOMEN说相声》将移师北京,到相声的根据地演出,导演和演员们并没有感到压力,人们对艺术的欣赏是相同的,好的表演定会赢得观众。赖声川导演回忆01年第一次将台湾的相声剧带到北京时,观众们“等着看笑话”的心理,可是走进剧场10分钟全场都笑做一团,没有任何距离感了。该剧在广东引发的热烈反响令其他巡演城市格外期待。10月2日结束广州演出后,该剧10月5日至6日亮相北京;此后10月至12月,该剧将陆续在苏州、上海等地巡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