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蝶》舞美大胆创新 世界尽头营造迷离幻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7:39  哈尔滨日报
《蝶》舞美大胆创新世界尽头营造迷离幻境(图)

图为“蝶”剧创造的真实的迷幻世界--“世界的尽头”。(思齐/摄)

  哈尔滨新闻网讯 (记者 申志远)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局、哈报集团、市广播电视局承办的“世界级中国原创音乐剧《蝶》·回家”,将于10月19日至11月9日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举行全球巡演首站演出。作为音乐剧《蝶》的舞美总监,在圈里被称为“大师”的苗培如表示,这次为《蝶》布景,突破了传统的设置手法,其中包括三大特色:用最真实的手法布置,打造“世界的尽头”这一大舞台;整个舞台的面积创国内音乐剧之最;将灯光与舞美最大程度地结合,建起一道极具震撼力的“火焰墙壁”。

  “世界的尽头”堪比电影大片

  音乐剧《蝶》与《梁祝》差别很大,只是取材于《梁祝》,整个故事剧情充满迷幻色彩。而“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老爹”与“老酒鬼”的感情纠葛、“浪花儿”的风情、“蝶人”们的火爆,都是在一个名为“世界的尽头”的空间里展开的。因此,音乐剧《蝶》在启动舞美时,将整个舞台都包装成“世界尽头”。

  舞美总监苗培介绍说:“陡峭的阶梯、锈迹斑斑的铁链、金色的木架、歪倒着喷火的油桶……这些实物将通过布景构造呈现在舞台上。人们可能会问,这些东西堆到一起会是什么样子?———这就对了,因为谁也没见过‘世界的尽头’,我们这次打造的‘世界的尽头’,就是在打造一个‘不可知的世界’。因此,在舞美设计上,我们突出了两个词,一是‘迷幻’,二是‘真实’,也就是说,我们要把这个‘迷幻的世界’在舞台上用最真实的手法表现出来。”这次他在创作《蝶》的舞美设计时,则突破了传统,采用国内舞台以往从未用过的手法———“写实组合”,将一些实物按艺术特征搭建在一起,展现出一个虚幻的空间。而这个虚幻空间的制作工艺水准,则像电影大片那样真实。

  “没有真实的环境,只有真实的物体,”苗培如说,“‘蝶人’的首领‘老爹’不是坐在王座上,而是坐在一个莲花型的金属花冠上;‘老酒鬼’没有‘家’,而是总出现在金色桅杆的边上。观众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如果有一种似曾相识但又迷惑的感觉,然后自己去根据剧情的发展构思环境,那么我们《蝶》剧的舞美就算是成功了。”

  舞台面积创音乐剧之最

  苗培如认为:“舞台样式要切合《蝶》剧的情节,而我们这个音乐剧的一个重要元素就是震撼力强,所以,我在设计舞台的时候,就要求它有气势,规模大。”

  记者了解到,这次《蝶》剧打造的“世界尽头”,长22米纵深22米,舞台最高处12米。《蝶》剧制作人李盾表示,在国内音乐剧史上,《蝶》剧的舞台面积已经达到最大。

  苗培如还把《蝶》剧设计成了旋转舞台。舞台台面垫起10厘米,围着整个舞台,铺起环形轨道。两台架起台柱的道具车便可以在轨道上行走,切换舞台的场景。

  百万元进口设备打造“火焰墙壁”

  《蝶》剧开组之初,音乐剧医生吉昂·巴尔伯就指出,在欧美一些音乐剧先进的国家,灯光、舞美、剧本是非常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舞美的内容需要由灯光呈现效果。

  《蝶》剧在打造舞台时,引进了一个价值超过百万元人民币的进口LED大屏幕,然后在屏幕上方设置十几台大灯,专门配合大屏幕,建起一道极具震撼力的“火焰墙壁”。苗培如说:“为了安全,这肯定就不能再用真实的‘火’了。但我们大屏幕上的内容是金黄色的,是流动的,而且是不规则的。最大程度地让它变得真实,让人们看到了就感到巨大的火焰在跳动。”记者看到,在“火焰墙壁”前方的舞台上,一部做成铁蒺藜模样的升降车迂回着,“老爹”将“蝶人”送上火刑、“梁祝”殉情烧死等故事场景都将在大屏幕前一一展现。

  此外,在“火焰墙壁”两旁,还将整齐地站着两组“蝶人”,演出时他们将拿着20余个真实的火把。“当然,为了安全考虑,我们也准备了同样数量的假火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