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小剧场戏剧展鸣金开锣 味匣子训练法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9:0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端木复)遵循不断开拓创新、兼容并蓄、自我超越的原则,第四届国际小剧场戏剧展演昨日起至21日在沪再度举办。来自德国、意大利、日本和中国北京、香港、上海的9台剧目将参加展演。

  多样风格显包容

  本届小剧场戏剧展的参演剧目,不同程度表现了小剧场戏剧的包容性和前卫性。如意大利的《长椅冥想》,舞剧的肢体语言使全剧更具象征意义;日本的《狂人教育》受鲁迅小说《狂人日记》启发,生动讲述了疯狂与正常、支配与服从等辩证关系给人性的冲击;中国香港的《两个老柴玩游戏》编、导、演为著名演员詹瑞文、甄咏蓓夫妇,改编自尤奈斯库名剧《椅子》;德国参演剧目《股市反弹》,讲述了人在股票买进、卖出过程中,与金钱打交道的故事,是一个超级现实主义作品。为表现股市风云对人的影响,该剧特意定在晚上9点30分、也就是纽约股市开盘的时候开演,给人连线参与股市交易的真实感觉。

  新手法铸新剧目

  在展演剧目中,由上海戏剧学院荣誉教授、国际一流实验戏剧家谢克纳导演的《哈姆雷特:那是个问题》格外受关注。该戏在排练过程中采用了谢克纳受印度美学启发所发明的“味匣子演员训练法”。据介绍,该方法曾被运用于纽约大学法学院、医学院的社会表演训练之中。此次排演得到了上海市教委的资助,也是上戏的重要科研项目。演出中由数台摄像机同时拍摄,再由电视导演根据剧情现场切割画面,使观众从舞台和电视屏幕两方面得到强烈的视觉刺激。此外,戏校学生的加盟也会给“戏中戏”增加更多的观赏性。

  为进一步加强观众和剧组主创人员的互动,本届戏剧展还突出了工作坊的作用。每个剧目都安排一次由主创人员和观众共同参加的工作坊,内容主要是各类表演训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