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勐泐大佛寺开光大典11月举行 百位高僧共襄盛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7:18  文汇报云南网
勐泐大佛寺开光大典11月举行百位高僧共襄盛举

勐泐大佛寺模拟效果

  11月3日,我国最大的南传佛寺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南传佛教文化苑)一期工程将竣工,经我国政府批准认定的首位中国南传佛教祜巴孟力大佛爷——祜巴龙庄勐邀请108位高僧大德参加竣工典礼,并共同为大佛寺开光。随着大佛寺的落成,西双版纳将成为我国南传佛教的文化中心。

  佛寺遍布村寨 学生佛寺上学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由于临近泰国、缅甸等佛教国家,南传佛教在这里深入人心,处处可见充满东南亚风情的佛寺、佛塔,傣族人基本上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全州更有30万佛教信徒。

  西双版纳是南传上座部佛教流传最广泛的地区之一,境内的傣族、布朗族信仰这一外来宗教并与当地民族文化相结合,创造出多彩多姿的佛教艺术,其宗教活动中心——佛寺,更是异彩纷呈,成为集建筑、雕塑、彩绘、刻印艺术的综合性博物馆。西双版纳的佛寺依村而建,几乎是一村一寺或二村一寺。佛寺独特的建筑风格,使你无论走到哪个村寨,一眼就能把它认出来。佛寺与西双版纳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多重要节庆活动都在佛寺举行。如今,西双版纳近600个村寨中有577座佛寺、215座佛塔。

  在西双版纳,小孩读书在寺院,和尚学生较普遍,成为了西双版纳佛教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西双版纳景洪市嘎洒镇中心小学有一位和尚学生,名叫岩旺。7岁那年,父母把他带到寨子里的佛寺当了小和尚。在镇中心小学里,岩旺和大多数学生一样学习着九年义务教育小学阶段规定的各门功课。但到了晚上,岩旺便要匆忙赶回佛寺,接受佛寺的

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到了傣家人隆重的泼水节、开门节等节日,岩旺必须回到本寨子的佛寺里进行赕佛活动。在西双版纳,像岩旺这样的和尚学生还很多,在嘎洒镇曼嘎村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校便集中了寨子里全部的小和尚,他们身上兼有学生与和尚两种不同的身份,也接受着来自佛寺与学校的双重教育。

  傣族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和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的民族。由于宗教信仰的原因,傣族男童凡到一定年龄,须入佛寺,剃度为僧,接受宗教式的教育方式。在佛寺里,傣族男童除了诵读佛经、了解佛寺的清规戒律和学习傣文外,还能具体学习到傣族民间的生产技术、天文历法、文学历史等方面的内容,可谓包罗万象。佛教教育时至今日在傣族群众中仍然居于重要位置,由此,在西双版纳州便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双重教育结构——佛寺教育与学校教育。

  百位高僧将为大佛寺开光

  经过两年的建设,我国最大的南传佛教寺院勐泐大佛寺(南传佛教文化苑)11月3日将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设,并将举行盛大竣工典礼及邀请百位高僧参与开光大典。勐泐大佛寺建成,将使西双版纳的南传佛教文化得到集中和全面的展示。除了佛寺之外,还有佛学院也将落成,西双版纳总佛寺及西双版纳佛教学院将整体搬迁到勐泐大佛寺,祜巴龙庄勐将成为勐泐大佛寺的住持。(作者:王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