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介绍:佛教相关资料介绍-密宗与显宗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8:39  中国南传佛教网

  有些人认为,藏传佛教纯粹是密宗,与汉传。南传佛教完全不同。此言实属荒唐,他们没有看过一本正桂的藏传佛教的书籍,也未实地调查一番,便作此断语,与事实完全相驳,其实稍具常识的人,便知藏地的宁玛。格鲁。嘎举等各宗派,都是显密共宏,显宗的典籍,其丰富程度不亚于汉传与南传佛教。藏地在莲花生大师入藏前,便以迎请了那烂陀寺的显宗大师静命菩萨,从那时起,以因明。戒律。俱舍。中观。般若五大部为主的大小乘显宗的宏传便常胜不衰。色达五明佛学院九个大班中,有五个便是学习上述五部的显宗班,平时也经常也念诵显宗的<<普贤行愿品>>。<<随念三宝经>>。<<心经>><<金刚经>><<药师经>>等等经典。此外藏地大成就者如麦彭仁波切。宗喀巴大师等著述了大量显宗论著,如<<澄清宝珠论>>,<<菩提道次第光论>>等等,又如无垢光尊者的<<大圆满心性修休息>>中从小乘的出离心到大乘的菩提心直至密成的大圆满,都有及为详尽的修法引导。能海上师云:"显是密之显,密是显之密。有则双存,无则并遣。若不知显,则不了密之性相;若不知密,则不知显之作用。因此学习了藏传佛教也意味着同时学习了汉传与南传佛教,如此将各宗各派摄为一体而普皆弘扬,无疑是藏传佛教最鲜明的特色之一。

  现在世界各地以一己之见诽谤他宗的现象屡见不鲜,泰国。斯理兰卡等地的有宗不乘认大乘经典是佛所说,徒造无边罪业。中国汉地有些人不承认密宗,也有诽谤。轻慢小乘佛教的,甚至在国外有些人妄说<<阿弥托经>>等是伪经,似乎他们智慧超群,玄奘法师。鸠摩罗什等先贤反到辩不出佛经的真伪,造这深重罪业的人,应该虔诚忏悔,多念"嗡班杂萨埵吽,否则虽然得到了极不容易的人身,又遇上了万劫难遇的佛法,却因一时的愚昧无知,不但得不到佛法的利益,反而造下了弥天大罪,实在可悲可叹但又有人走向了极端,认为只有显宗修学圆满后才能修学密乘,殊不知显宗修学圆满既已经究竟成佛与修密宗所证之佛无二无别,已无需要再借助于密乘的方便。又如证悟建立在清净戒律的基础上,但并不意味着只有戒律完全清净后才有机会证悟,因为实际上只有证到大乘二地菩萨时戒律才得以圆满。若依前说,则有第三地以下无有证悟的过失。经论都有外。内。密义,也有一般与特殊的用法,总说和别说等等的差别。而不能仅仅从字面上推断,死在了句下。

  类似这些言论都是闻思不够,见识不光所致<<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云:"牛饮水成乳,蛇饮水成毒,智学成菩提,愚学为生死,如是不了知,斯由少学故。佛对我们指出的道路是闻思修,因为即是众生,内心充满的只能是迷乱的分别念,而佛经记录的是佛陀的智慧,犹如暗夜的明灯,能照亮我们成佛的路程。现在有人提倡事似而非的专修,即只用研读单一的某部经论,不必光学多闻,这实非明智之举,密勒菩萨指出,如不需要广泛的闻思,佛陀就没有必要光转法轮。<<格言宝藏论>>云:"浅学寡闻愚者云,修习不需光学法,若无闻法仅修习,再勤亦成旁生因。如果只局限在某部经论中,人们就却少圣言量的指导,这时出现这种臆测杜撰的现象就不足为奇了,同时蛊惑人心的外道邪说也就因此乘虚而入,社会上只念佛不学教理的人大量的转向法轮功。清海无上师等已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这铡种专学单一经论的作法,对人有的适合,对一部分人则不一定有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