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介绍:勐泐大佛寺结构--配殿戒堂及方丈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9:17  中国南传佛教网

  方丈楼

  大殿后两侧配殿取傣名,及殿内相应的佛教内容,戒堂和方丈楼的作用:

  “呵帕把瞻腕”(每日佛)

  是佛每日手势法相殿,主要展示佛祖一个周期的说法相,“把瞻腕”是每日或逐日的意思,殿内所塑的就是从星期日到星期六的逐日法相。

  星期日,立式佛像,称为献眼佛塑像。双手自然下垂,以右掌交叉压住左掌,掌心巷内,表示心里平静;

  星期一,立式佛像。双手掌身在胸前,掌心向外,表示杜绝和阻止一切贪欲;

  星期二,右侧卧佛像,右手掌撑着头,平静地卧着,表示不受任何烦恼的干扰;

  星期三,托钵立式佛像,佛祖一生说法,云游世界,靠的就是托钵乞食,维持生命。僧侣们要传承佛教,也得托钵乞食宣说佛法。

  星期四,入定坐式佛像。要想得到达涅槃最高境界,必须入定心止息于一处,称为三摩地。住于三摩地,观想凝照,智慧明朗,即能断除一切烦恼而证得真理

  星期五,沉思佛像。双手交叉于胸前,沉思静虑,断灭一切杂念;

  星期六,禅定坐像。柔美的伸臂姿势,将手臂自然下垂,以左手背平放在右手掌上,这也是入定三摩地的禅定。

  呵阿腊含达(罗汉殿)

  十八罗汉是释迦牟尼佛为使佛法在佛灭度后能流传后世,使众生有听闻佛法的机缘,嘱咐十六大阿罗汉不要涅槃,要永住世间为众生培福德,分居各地弘扬佛法,利益众生。其实,“十八罗汉” 在经典上并没有记载的依据,只是两种附会之说。增添的两位“罗汉”:有的说是《法住记》的作者庆友(斯里兰卡人)和泽者玄奘;有的说是庆友和《十六罗汉因果识见颂》的作者摩拿罗多;有的将第一尊宾度罗误为宾度罗和宾头卢两人再加上庆友……总之,关于两尊罗汉至少有五、六种说法。这里,我们塑的是民间所增添的两位称为“降龙”、“伏虎”的罗汉。

  (1)、宾度罗跋罗惰尊者。俗称長眉罗汉,十八罗汉之首。福德智慧无量,若有众生设斋供养,必去应供,使布施的施主得大福田。

  (2)、迦诺迦伐蹉尊者。俗称喜庆罗汉,杰出的布教师,隨机说教,方便说法,让众生得欢喜。

  (3)、迦诺迦跋厘情尊者。俗称托缽罗汉,是一位慈悲平等托缽化緣的行者。藉托缽福利世人,予众生种植福德,并为他们讲说佛法,以身教、言教度化众生。

  (4)、苏频陀尊者。俗称托塔罗汉,是佛陀所收的最后一名弟子。他手托佛塔,怀记佛陀的教法,并启化众生广植福德以成就佛道。

  (5)、诺距罗尊者。俗称靜坐罗汉,于禅坐中瞑思世界宇宙的真理,证悟后说法度众。

  (6)、跋陀罗尊者。俗称过江罗汉,过江似蜻蜓点水,洒脫自在,超越烦恼无边的苦海。

  (7)、迦理迦尊者。俗称拂尘罗汉,以清淨慈悲心,用拂尘袪除众生的烦恼。

  (8)、伐罗弗多罗尊者。俗称劝善罗汉,曾为多闻第一的阿难说法,鼓励他要行解并重,在佛道上精进修行。

  (9)、戍博迦尊者。俗称开心罗汉,袒露其心,启示众生若能常保持心地的清淨,不造恶业,努力行善,自身便是佛,自心即是佛心。

  (10)、半托迦尊者。俗称探手罗汉,因打坐后常举起双手伸懒腰而得此名。

  (11)、罗怙罗尊者。俗称沉思罗汉,幼年出家,是佛教僧团中最初的沙弥,修忍辱行,以密行居首。

  (12)、那伽犀那尊者。俗称挖耳罗汉,以论耳根清淨闻名,故称为挖耳罗汉。

  (13)、因揭陀尊者。俗称布袋罗汉,断除一切烦恼,不受毀誉得失心及外境的影响,凡人间是非善恶之事皆包容於心,如同布袋容纳而欢喜自在。

  (14)、伐那婆斯尊者。俗称芭蕉罗汉,出家后常在芭蕉树下修行,世间的喧嚷烦恼不能侵挠他的心。

  (15)、阿氏多尊者。俗称骑鹿罗汉,曾乘鹿入皇宮劝喻国王学佛修行。

  (16)、注荼半托迦尊者。俗称看门罗汉,又名周利槃陀。未出家时,愚笨善忘;以扫地上的尘垢,悟出要实践佛法来清除心中的贪瞋痴。

  (17)、降龙罗汉。即摩訶迦叶,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佛陀於灵鹫山拈花微笑,不说一语,唯有摩訶迦叶明白佛法应以心去体会,非语言文字所能表达。

  (18)、伏虎罗汉。即弥勒尊者,修慈心观,降伏心中如猛虎般的贪欲、瞋恨;知足常乐,笑口常开。

  戒堂

  方丈楼,即授戒的坛场。傣语称“波苏”。戒堂是高僧议经、诵念戒律、商讨佛教事务、自恣羯磨忏悔赎罪的地方,只有级别达到中心佛寺的寺院才能设立。每月的十四、十五日,诵念戒律的日子来到的时候,限定区域内的佛爷们都要沐浴更衣,集中到戒堂里议经,自恣羯磨、忏悔赎罪、商议有关佛教事宜。

  方丈楼

  方丈楼,即禅林正寝楼。方丈原意为禅林正寝,住持的住所,因住持住在里面,所以将住持称为方丈。南传佛教的方丈楼也和北传方丈楼一样,是专门为住持居住而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