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茱迪斯杰米逊专访 舞出美国黑人400年生命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5:39  外滩画报
茱迪斯杰米逊专访舞出美国黑人400年生命体验

茱迪斯-杰米逊

茱迪斯杰米逊专访舞出美国黑人400年生命体验

《启示录》剧照

  10月底,阿尔文·艾利舞蹈团在上海大剧院献演了6部不同风格的作品,包括保留节目《河流》、《公爵之舞》、《启示录》以及2007年的新作《自娱自乐》等。接受本报专访时,舞团艺术总监茱迪斯·杰米逊一再强调美国黑人对美国、对世界的“慷慨”奉献。

  阿尔文·艾利美国舞蹈团将作为基地的那幢巨大的大厦称为“王国”,而茱迪斯·杰米逊就像是这个黑色“王国”的女王。

  65岁的茱迪斯·杰米逊身上,依旧有着浓浓的黑人民权运动时代的烙印。虽然40多年过去了,她的一举一动、每一句话,似乎依然受到强烈的使命感的驱使,那就是要为美国黑人正名,展示他们为美国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宣扬黑人的“种族自豪感”。她最喜欢用的一个词,可能就是“慷慨”:黑人“慷慨”地向美国注入了自己的文化,也将“慷慨”地接受其他文化、人种前来学习。别的肤色的人,生活在全球化的当下,或许会觉得她有些偏执,但其中缘由,却必须到她亲身经历的那段黑人自我肯定的艰辛历程中去寻找。

  阿尔文·艾利美国舞蹈团(AlvinAiley American Dance Theatre,简称AAADT)1958年3月诞生于纽约,随后的两年,他们驾驶着向朋友借来的大货车,背着大包小包不成套的服装与道具,开始了舞蹈团的第一次巡回演出。那个年代,在芭蕾舞和现代舞演出中,很少有黑人演员,似乎他们黑色的肌肤注定了他们的舞蹈只能是民间的,入不得高雅的殿堂。

  热爱舞蹈的阿尔文·艾利首先起来冲破这个“禁忌”。他率领一群年轻的美国黑人舞者,采用美国黑人的宗教音乐—灵歌、布道歌曲、福音歌、蓝调等,编舞则融合了古典芭蕾、现代舞、爵士舞、踢踏舞、摇摆舞等。他们的演出一举开创了土生土长的美国现代舞的全新风格。上世纪60年代,舞蹈团因成为肯尼迪政府“钦点”的美国文化交流代表而名声鹊起。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更使得阿尔文·艾利舞蹈团的名字享誉世界,成为美国屈指可数的大牌舞团。

  舞蹈团的演出宣传单上,最突出的就是黝黑发亮的健壮身体—雕塑般的体态在空中定格,肌肉线条舒展到极致,似乎连肌肉纤维都能辨认清晰。那是一种令人震惊的爆发力的展示。舞台上,当这种力量真的活动起来,观众才恍然大悟为何所有的国际媒体都异口同声地用“强壮”、“急速旋转”、“力量”、“精力充沛”来盛赞阿尔文·艾利的舞者们。

  22岁便追随阿尔文·艾利四处巡演的茱迪斯·杰米逊,如今是阿尔文·艾利舞蹈团的艺术总监。她亲历了舞蹈团到浑圆的程度,黑黑的头皮上泛出浅浅的一层银白,却佩戴着造型夸张的银质耳环,声音沙哑。也许是多年腰伤的缘故,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她并不坐在沙发上,而是坐在茶几上,垫上一个特别预备的厚坐垫。她的肢体语言让人摸不着头脑,不时摇晃几下离地的双腿,不停地拨弄着手指,好几次拿起地上的大包,兜底翻找东西,却什么也没翻出来。回答问题时,她总要与其他舞者沟通一番,甚至为了表示自己的开明而逐一征求年轻舞者们的意见,但年轻人显然都有些怕她,紧张而匆忙地与她“达成共识”,然后她对这种“共识”进行总结,算是对记者答复。这一切,有些欲盖弥彰地让人感受到她对这支舞蹈团的控制力。也难怪,阿尔文·艾利去世前亲自将舞蹈团托付给了她,并授予她“线路图”,她的使命就是将艾利倾其一生争取来的东西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1989 年阿尔文·艾利去世后,纽约第61 街

阿姆斯特丹大道与哥伦比亚大道之间的那段被命名为阿尔文·艾利大道。2004 年,阿尔文·艾利美国舞蹈剧院从纽约第61 街的旧址迁去位于纽约第55 街和第九大道之间巨大的“艾利王国艺术大厦”,成为了这座梦幻般的艺术大厦的主人,其他的白人舞蹈团只能寄居于这个“王国”的卵翼下。茱迪斯·杰米逊已经大大拓宽了当年阿尔文·艾利的“线路”,她引入了西非和南印度等地的舞蹈,使阿尔文·艾利的舞蹈文化更多元。作为编舞家、演说家、作家乃至音乐剧演员,她曾获得艾美奖、哈佛大学荣誉博士学位、肯尼迪中心奖章以及美国演员平等协会荣誉奖章等。

  在《卫报》对她的采访中,茱迪斯·杰米逊直言自己口味依然偏“黑”,最喜欢的音乐家包括艾灵顿公爵、史蒂夫·旺达、雷·查尔斯,作家有玛雅·安吉罗、托尼·莫里森,艺术家则是凯恩·威斯特—清一色的黑皮肤。但她并不认为自己有“黑人原教旨”的倾向。她再三对记者强调:“阿尔文·艾利舞蹈团胸襟并不狭隘,欢迎任何人前来试演。我希望自己是艾利梦想的延续,他是个非常慷慨的人··”

  B=《外滩画报》

  J= 茱迪斯·杰米逊(Judith Jamison)

  B:《启示录》是1960年阿尔文·艾利根据自己的经历来创作的,对年轻一代的舞者来说,是否有同样强烈的感受?

  J:是的,对大多数的人来说,这是个黑人的传统(Black tradition),即便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在教堂里长大,但传统的内涵意味着,这是在很长时间内都无法磨灭的。

  B:阿尔文·艾利舞蹈团融入非洲文化的元素,成为美国现代舞的代名词。

  J:你问阿尔文·艾利舞蹈团是否代表了美国舞?当然,绝对是。但你也知道,美国就400年的历史吧,美国的古典音乐是爵士,是蓝调,美国代表性的舞蹈是踢踏舞,你很难想象这些是来自何方吧。AAADT 是阿尔文·艾利美国舞蹈团,不是阿尔文·艾利非洲舞蹈团。我们是如此慷慨,所以观看我们的舞蹈时,也请你们敞开心扉,尽情地享受吧,何必思考它是现代的还是古典的呢?

  B:那美国舞蹈区别于其他民族舞蹈的特点是什么?

  J:特点就在于这个国家,所有的人都是移民,其中也包括无数中国人。我当然知道你的问题所指,阿尔文·艾利舞蹈团当然吸收了许多流派舞蹈的特点,但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是美国黑人。我们要庆祝美国黑人的生存经历,而这种经历正是拜世人所赐。这在1958年前并不为人所知,阿尔文·艾利舞蹈团的特点体现于积蓄已久的表达欲,告诉人们我们在这个国家的视角和态度。

  B:所以阿尔文·艾利舞蹈团的舞者都是美国黑人吗?

  J:不是。阿尔文·艾利舞蹈团是如此慷慨。“这是我们的艺术,如果你不是我们的人,就请滚远点。”这种话,我们从来不说,相反,我们的胸襟远大,欢迎任何种族的人前来学习,包括中国人和其他人,如果你愿意学习我们的艺术,欢迎来到我们的世界,但一旦你成为了我们的一员,就一定要用我们独有的方式来表演,因为这就是美国黑人的精神之所在,必须诠释出美国黑人的感受以及在过去400年中得到的生命体验。

  B:你说过,阿尔文·艾利去世时留给你一张“线路图”,非常清晰,非常有用。

  J:对,那是关于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纪念过去的荣耀,庆典现在的辉煌,无畏地走向未来。过去代表着我们要不停地演出那些经典的舞蹈,比如《启示录》和同样歌颂降生、生命与重生的《大河》;现在代表着要鼓励更多年轻人创造梦想,不断起用新鲜的舞者,与现代的名家合作创作舞剧;未来则是更多新的舞蹈,这对于舞团与创作者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每年不仅会请艺术总监编舞、驻团编导编舞,也会邀请其他编导来共同创作。

  B:为什么说是“无畏地”走向未来?

  J:我们的副艺术总监茶屋正澄先生是日本福冈人,为阿尔文·艾利舞蹈团干了30年,排练总监罗尼·费沃斯干了16年,这就叫做“无畏”;我们有爵士、现代舞、芭蕾演员,但你要把这些舞融合起来,在你的身体上挑战一种极限,这就是“无畏”。文/蔡宸亦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