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级笨蛋”郭冬临大山广州遭遇滑铁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6: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根据法国喜剧改编的话剧《超级笨蛋》于13、14日两晚在广州上演,郭冬临与大山搭档演出,让广州观众笑了两晚。这出话剧无论是故事还是演出手法,都让广州观众领略了传统话剧的魅力。但遗憾的是,真正买票前来捧场的观众远不及早前捧场《暗恋桃花源(blog)》或者《阳台》等舞台剧的观众,《超级笨蛋》票房明显不佳。

  笑料:抖包袱贯穿始终

  《超级笨蛋》真的很爆笑。从郭冬临的光脑袋在舞台边上一露光,观众席里已是笑声一片,不是因为郭冬临的造型有什么“可乐”之处,而是观众对舞台上“一说傻瓜,傻瓜就露脸”的潜台词心领神会。这部剧里没有针砭时事的幽默,也没有夸大其词的搞笑,让观众乐不可支的,正是这种贯穿始终的“心领神会”。

  郭冬临的话剧表演不着痕迹,没有一点“小品味”,却十足“傻瓜”,每次开口都能逗乐观众。比如当三个聪明人苦苦思量找谁来打电话才能骗取另一个人的信任时,他们把目光集中到郭冬临身上,郭冬临领悟地说道:“我看出来了,大家现在需要我了。”

  大山的表演也出人意料,一口流利的中文让很多不熟悉他的广州观众吃惊得张大了嘴。故事传统易懂,由一个以取笑笨蛋为乐的饭局引出三个有婚姻危机男人的伤痛。剧情发展像剥洋葱一样层层递进,直到最后落幕时故事仍不断有转机,现场不少老人与小孩观众都看得相当投入,为郭冬临所演“比弄”的每一次率真言论而哈哈大笑。

  遗憾:话剧广州遭冷遇

  该剧广州演出场地黄花岗剧院只有一千多个座位,郭冬临与大山早在来广州之前就曾表态:“场地小一些更好,可以更接近观众。”不过《超级笨蛋》两晚的上座率不到40%。

  记者从演出商方面了解到,两场《超级笨蛋》票房的确都很差。演出商方洁有些悲凉地说:“广州观众对话剧还太陌生,只有很小一部分人能真正喜欢话剧。早前《暗恋桃花源》在广州能卖得好,只是因为炒得太热,观众跟风而至。后来赖声川(blog)的《这一夜,女人说相声(blog)》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仍然受宠,到广州却一样遭冷遇。这一方面是因为语言习惯不同所至,另一方面还是因为广州观众对话剧了解太少。”

  市场:广州一直在培养

  广州演出界近年其实一直在培养话剧市场,除了引进了不少精彩大型话剧,广东话剧院、省艺术研究所与王佳纳工作室在广州蓝宝石展艺馆等地特别设立了话剧专场,进行持续近一年的小剧场展演,培养话剧观众;一部由广州制造、广州本地明星主演、讲广州故事的本土原创话剧《假如生命剩下N小时》,在南方剧院驻场演出了两个多月,最近又推出新剧《亲……爱的》;上个月,广州话剧团也邀请了外地院校话剧团在广州巡演,培养学生群中的话剧爱好者。

  但话剧在广州市场上仍然是“叫好不叫座”。一位戏剧爱好者、最近刚刚在广州“人间戏剧场”推出新剧《西山一窟鬼》的李蝴蝶说:“在广东做话剧很难很难,但做一部是一部,不做就永远没有。”对此,这回在《超级笨蛋》票房上吃了苦头的方洁也不屈不挠:“市场需要培养。一定要继续引进更多话剧,让广州观众看到、了解到,直到喜欢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