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春晚一年又一年 为何不见新面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7:03  沈阳日报
央视春晚一年又一年为何不见新面孔(图)

央视主持人刘芳菲

央视春晚一年又一年为何不见新面孔(图)

央视主持人周涛

  对于吊足观众胃口的央视春晚来说,每年最神秘的当数主持人阵容。随着2008年春晚的临近,春晚主持阵容又将是媒体猜测的重点。其实,根本不用猜,2008年春晚的主持人依旧老阵型——前锋:朱军周涛;前腰:李咏(blog)董卿(blog);张泽群和刘芳菲为后卫。

  很多人对春晚主持人选择标准提出质疑:为什么主持人总是老面孔?春节晚会又不是新闻联播,为何不敢启用年轻主持人?

  朱军,你应歇歇了

  本山最担心年年上春晚观众会不会烦?不知道年年独霸春晚话筒的朱军会不会也自问:观众会不会烦?观众所以不烦本山,因为本山团队太有才了,甭管《卖拐》还是《策划》,年年都能给观众带来惊喜。而朱军呢,尽管又是主持又演小品,累得够呛,但观众并不叫好。有观众甚至直接说:“朱军,你太累了,应歇歇了”。其实,不光朱军累,春晚老面孔的主持人都会喊累。每年春晚,雷打不动的主持人阵容,一成不变的主持风格,不用说观众审美疲劳,就是朱军他们自己也毫无新鲜感了。说真的,每年看到张泽群与刘芳菲躲在角落里念念祝福电报、零点报时,真为他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更具奉献精神的是地方台主持人,跟着折腾一个月,最后就捞着一句“送祝福”,还没等辨认出是谁呢,镜头已经切换。

  春晚主持人该是什么“符号”

  春晚选择主持人的权力在于导演,从这个意义上说,导演的情趣决定着主持人的类型。郎昆任春晚总导演那年,人们对撒贝宁出任主持人的呼声很高,而总导演郎昆给出的解释是“主持人有自己的定位,撒贝宁主持法制节目很成功,但是否能成功主持春晚就不好说了。”而到了今年,陈临春的观点是:能在春晚上主持是需要气场的,比如撒贝宁,他主持法制节目很优秀,而且在一些文艺活动中也用过他,应该说表现不错。但放在春晚上,他不一定就能取代朱军。好比央视遇到重大新闻事件做直播,看到白岩松,观众觉得正常,看到朱军,观众就不买账。主持人是带有符号性的。”陈导的意思是:春晚主持人的类型是固定的,不能轻易变,观众审美疲劳也没有办法。

  主持人何不推行竞标制

  春晚导演每年推行竞标制,起码看起来公正、民主。既然这个竞标制很好用,为什么主持人不实行竞标制呢?

  既然春晚节目由地方台选送,为什么主持人不能让地方台选送呢。在中国,选出几个能担任春晚主持人绝不是什么难事。如果实行竞标制,汪涵(blog)、撒贝宁、老毕、王小丫何炅(听歌,blog)都有可能入选。

  在“2007年春晚你最想看到的主持人有哪些?”的一次调查中,4万多被调查者中有26%的人希望看到老毕和撒贝宁出现,有11%的网友希望看到今年“综艺节目主持大赛”的新秀。遗憾的是,呼声归呼声,到最后,主持春晚的还是那几张已经看烦了的老面孔。

  “春晚”应该是一档娱乐大餐,因为除夕之夜,家家户户求的是乐呵,没必要让观众非得板着脸,或笑不露齿,而年轻人主持春晚,会让观众放松,也会发自肺腑地笑。本报记者 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