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戈尔王子》首次约会中国 真实骏马参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13:30  广州日报
《伊戈尔王子》首次约会中国真实骏马参演(图)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将是第一支走进国家大剧院的国外艺术团体

  12月22日,中国规格最高的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将推出历时三个半月的开幕国际演出季的盛宴,分为开幕系列、新年系列、新春系列、闭幕系列等几大板块,将有78个剧目、180场精彩演出接踵上演。令乐迷欣喜的是,绝大多数剧目的票价都低于北京市场同类项目在其他场馆的演出价格,而最低票价只要30元。国家大剧院这颗“水上明珠”正式向社会公众敞开大门。

  《伊戈尔王子》首次约会中国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将是第一支走进国家大剧院的国外艺术团体,他们带来的鲍罗丁的经典歌剧《伊戈尔王子》是第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

  现场:两匹真实的骏马登台参演

  届时,不仅有80余人表演的芭蕾舞片段穿插其中,更将有两匹真实的骏马登台参演。整台歌剧洋溢着热烈、浓郁的庆典氛围,将为国家大剧院的盛大开幕抒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马林斯基剧院之所以选择了歌剧《伊戈尔王子》为国家大剧院歌剧厅揭幕,是因为它是一部俄罗斯民族的英雄史诗,又充满了节庆庆典氛围。

  创作:三位音乐家接力作曲

  《伊戈尔王子》是鲍罗丁根据12世纪的俄罗斯史诗《伊戈尔远征记》自编脚本并作曲。作曲家从1871年开始写这部歌剧,遗憾的是,1887年作品还未完成,作者就去世了。后来,鲍罗丁生前的挚友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和格拉祖诺夫一起续写完成了整部歌剧。

  这部歌剧旋律鲜明、流畅,结构完整,声乐占首要地位但并不忽视管弦乐的作用,相反很好地烘托、深化了声乐部分的意境,一些纯乐队段落写得也很精致优美。这里没有直接引用民歌,但俄罗斯民族民间色彩很浓,其中的村民合唱和波罗维茨奴隶舞曲很有名。

  故事:俄罗斯民族英雄史诗

  《伊戈尔王子》于1890年在圣彼得堡首演,是一部“俄罗斯史诗歌剧”,着意刻画伊戈尔王的英勇无畏和坚贞不屈的精神。

  故事讲的是12世纪的俄罗斯布基弗尔城,伊戈尔王和王子弗拉基米尔率军抵抗入侵的波罗维茨人,战败被俘。王子和波罗维茨的公主相爱,但伊戈尔王一心希望回到祖国。波罗维茨的国王很欣赏王子的才能,劝其不要再与波军为敌,并愿释放他,但遭拒绝。

  伊戈尔逃回俄罗斯,与日夜思念的妻子重逢,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

  捷杰耶夫:期待与中国歌剧艺术家合作

  国家大剧院将在今年年底迎来第一支国外艺术团体——著名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连续上演11天,以“航母式”超强阵容向国家大剧院献礼。这支队伍由世界顶级指挥大师捷杰耶夫亲任指挥,包括马林斯基歌剧院、基洛夫交响乐团和芭蕾舞团共510余人,将演出歌剧《伊戈尔王子》以及基洛夫芭蕾《天鹅湖》、《海盗》、《珠宝》四部作品。其中,歌剧《伊戈尔王子》将成为大剧院歌剧院的揭幕剧目,这也是该剧2001年复排后首次在中国演出。日前,捷杰耶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披露了演出的详情。

  广州日报:这次到北京演出,您打算对中国观众说些什么?

  捷杰耶夫:我希望能够给中国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感动。这些年,很欣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在学习音乐,出现了郎朗(blog)这样杰出的年轻艺术家。希望国家大剧院不只是有华丽的外表,而是能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平台,更多表演中国人自己的作品,鼓励年轻的艺术家和作曲家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演出。

  广州日报:芭蕾舞《天鹅湖》有很多版本,这次演出的是什么样的版本和风格?

  捷杰耶夫:作为马林斯基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剧院,保留传统是自己的责任,此次带来的更多是传统剧目。但是马林斯基也一直在推陈出新,尝试做一些新的作品,尝试一些新的领域,在这次演出的芭蕾舞剧里,中国观众也会看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一些作品。

  广州日报:您会在哪几个剧目里担任指挥?

  捷杰耶夫:这次带来的作品,一部是歌剧《伊戈尔王子》,还有一个内部音乐会,其他是三部芭蕾舞剧《天鹅湖》、《海盗》和《珠宝》。我会担任歌剧和内部音乐会的指挥。

  广州日报:您此次为何选择了《伊戈尔王子》作为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首演剧目?

  捷杰耶夫:《伊戈尔王子》是一部俄罗斯民族的英雄史诗,是一部反映俄罗斯人乐观精神和坚强意志的作品。这次选择这部作品,还因为它充满了节庆庆典氛围,很适合庆祝国家大剧院这样一座即将开幕的崭新剧院,我很期待知道这样一个古老的剧目在一座崭新宏伟的空间表演是什么效果。

  广州日报:作为当代世界歌剧指挥第一人,您如何看待中国歌剧?

  捷杰耶夫:我对中国的歌剧不太了解,希望这次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歌剧,并期待能够与更多的中国歌剧艺术家合作。

  广州日报:您如何评价《伊戈尔王子》的三位作曲家的音乐风格?

  捷杰耶夫:鲍罗丁是杰出的艺术家,也是一位物理学家,有着很高的音乐天赋,所以创作出这样一部史诗性的艺术作品。不幸的是,他英年早逝,没有完成这部作品。后面两位作曲家完成了他的作品,他们也是很杰出的作曲家。但我更欣赏鲍罗丁先生那段最经典的《波罗维茨舞曲》,它热情洋溢,充满欢乐节庆氛围,是很适合节庆开幕演出的作品。

  广州日报:此次演出的阵容怎样?是一些新演员还是以前的老演员?

  捷杰耶夫:这次马林斯基剧院更多是起用了新人,他们刚在大都会剧院表演,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当然我们这次还是会有一些中国观众熟悉的明星芭蕾舞演员,我们起用的一些新人,中国观众可能还不熟悉,但是相信他们能够超越他们的前辈。

  捷杰耶夫

  当代世界

  歌剧指挥第一人

  捷杰耶夫是当代世界歌剧指挥第一人,位居全球十大音乐大师之首,有“俄罗斯歌剧拯救者”、“俄罗斯音乐沙皇”之称。作为马林斯基剧院首席指挥兼艺术总监,捷杰耶夫目前在欧美许多顶级艺术院团和艺术节担任重要职位,是美国大都会首席客座,鹿特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同时也是世界和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伦敦交响乐团(听歌)首席指挥。他是世界公认的在国际影响力上仅次于杨松斯的最伟大的音乐指挥家。林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