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昆忧心曲艺新作汇报演出 告诫新人要耐住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4:30  北京晨报
姜昆忧心曲艺新作汇报演出告诫新人要耐住寂寞
姜昆

  身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的姜昆昨天现身建达大厦,为12月13日、14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的“2007曲艺新人新作汇报演出”摇旗呐喊,同时对于读者关心的相声问题也来了一番实话实说。

  马季:当初是他把我一脚踢进生活

  再过些日子,就是马季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了。姜昆说:“我一直想把师傅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写篇文章,但现在也还没准备好,没动笔。马季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就是‘我热爱

相声,但我不喜欢这支队伍’,‘我有生之年要为相声站好最后一班岗’。其实这两句话并不矛盾,都是老人家的心里话。”有人问姜昆,推新人为什么不以“老带新”的办法,姜昆说:“我当年也是多么盼望师傅能跟我合说一段相声,那观众不就认识我了吗?但马老没有那么做,他把我一脚踢进了生活,让我沉默了好几年,这对于一个相声演员来说是件好事。”

  告新人:要付出多于我们五倍的努力

  “现在媒介多了,作为相声新人要想像我们那会儿靠着一段相声就一夜成名,简直太不可能了!我们那会儿说相声,确实是写一段火一段,但现在这个时代要求太高了,我觉得新人至少要付出我们当年五倍的努力才有戏。当年我在平谷呆了一个多月写出来《红色园丁》,在大连呆了半个月写出来《喜事》。所以,相声演员首先得耐得住寂寞。”

  忧创作:必须要有创新思维才能有发展

  “我现在每天都看大量的相声来稿,说实在的,还确实没什么让我动心甚至想上台演的。这些段子是今天创作的,但你说它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也行,七八十年代的也行,没什么新鲜的。关键的是,它的语言一点也不精彩,精彩的语言现在全跑短信上去了。现在相声的问题关键还是要有创新思维,创新才是发展的前提。”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蔡代征/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