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德云社元旦相声专场演出 欲拿“你”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3:43  新浪娱乐
郭德纲德云社元旦相声专场演出欲拿“你”说事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2008年是奥运年,新年头两天,已经从“非著名相声演员”变得越来越“著名”的郭德纲(听歌,blog)就给北京的相声迷们送上了开门的喜气。2008年1月1日、1月2日,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新年新作品,郭德纲及德云社相声专场”现在正在火爆销售中。做为纳故迎新的新年头两场演出,而且是在北展这样的大剧场,面对近5000名“钢丝”,郭德纲和德云社早已经摩拳擦掌,既要刚过去的2007年做个总结,也要把为新老观众准备的“绝活”亮出来遛上一圈,新年新气象,搞搞新意思。据郭德纲透露,继之前大受欢迎的《我要……》系列后,他将在北展的这两场演出上推出以“你”开头的新段子,拿“你”说说事。另外,一些五六十年代的老段子也可能被重新改编,变成“郭氏新说法”。

  “去听郭德纲的

相声”,在最近两三年时间里成了年轻一族中走俏的新时尚。郭德纲的相声迷自称为“钢丝”,而资深钢丝则自封为“不锈钢丝”。中国的大众传媒,更是破天荒开始对这位从小剧场走出来的年轻相声演员进行了电视里有影、报纸上有字、广播里有声的集中报道——先是占据大小报纸的娱乐或社会新闻头条;接着是电视台开始不惜辟出大段时间专门谈论郭德纲和播出他的相声;网站也不甘寂寞,网络直播、郭德纲的个人博客、相声网站,同样赚取点击率无数。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郭德纲的相声能够广泛地受到喜爱,最直接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对于传统相声和曲艺、戏曲艺术的追随和传承,并结合个人不懈的革新求变意识;第二,艰苦挣扎的发展环境,使郭德纲有旧时代相声艺人们为了生存而提升自我的强烈欲望,并转化为潜心琢磨剧场观众需求的努力探索。简单归纳,就是他把握了相声的传统与革新的统一对立关系;并能够迎合相声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在新时代的欣赏口味。 有人这样评价,郭德纲的相声最出彩的地方就是,能够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不断地、大量地抖出很熨帖的小“包袱”,其间又不乏郭德纲功底扎实的其他曲艺表演形式,如评书、大鼓、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内容一直在出新,紧随时代潮流;郭德纲本人能文能武,能说相声,也能写本子,善于为自己的相声增加鲜活的生命力。

  最近两年间,郭德纲连续推出了《我要幸福》、《我要结婚》,《我要旅游》、《我要上春晚》、《我要奋斗》、《我要闹绯闻》、《我要反三俗》、《我要买房》等一系列“我”字当头的作品,结结实实拿自己开了一回涮,这一系列在“钢丝”中更是大受欢迎。2008年,郭德纲要再次自我突破,推陈出新,据说要新创作一批“你”字头系列作品,拿“你”说事,值得期待。

  郭德纲的相声作品以革新化的传统相声为主,郭德纲成功的诀窍之一,是贯通古今,老段新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北展的这两场元旦演出,郭德纲有将献上一批由五六十年代的老段子改编的郭氏新说法的念头。为向创作经典相声的老相声艺人致敬,郭德纲和德云社可能还会选择穿上文化大革命的时期的服装,像那个年代的相声演员一样化上腮红,舞台场景跟和麦克风也都是模仿那个年代的“复古路线”。马三立的段子怎么模仿呢?让郭德纲临场瘦下来是没戏了,脑袋两边带上一对大耳朵,怎么样,或许有几分马先生的神韵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